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主力谋金融股全阵型攻取国企改革行情

主力谋金融股全阵型攻取国企改革行情

中国证券报2015年01月26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近期看到了不少券商、公募和私募机构的年度策略报告,大多数行业大佬对2015年的A股市场都偏乐观,邱国鹭认为“投资机会在蓝筹”,滕泰认为“3000点的A股恰是那八九点钟的太阳”,我基本认同他们的观点。在2014年全年的操作中,江苏紫鑫也基本上沿着可转债大幅低估、地产股低估、金融股估值修复的逻辑获得了几乎翻番的业绩,成立于10月下旬的紫鑫盈泰更是围绕金融股估值修复,幸运地在两个多月的时间获得了80%以上的收益。

我们认为:国有企业将会在本轮改革中再次焕发活力,仿佛回到30岁,并在2015年的市场上表现靓丽。江苏紫鑫建议的投资策略是:以金融股为主力出战,以地产、钢铁、交运等降息和通缩受益股侧翼游击,以国企改革和国家战略主题伺机冲锋,以食品饮料、传媒和高端装备等优质白马股殿后待援,云计算、移动医疗等新兴高增长题材股打扫战场。

江苏紫鑫认为,让市场成为资源配置主体背景下的国企改革有助于破除当前顽疾。

首先,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国企改革的总体思路以市场化为方向,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

其次,上一轮国企改制迅速释放了制度红利:引入非国有资本的行业效率得到了显著提升,引入私人股份的国有控股企业比同期纯国有企业的利润率高出2.69个百分点,这主要得益于改制后企业员工成本和管理费用的下降。1998年后的资产回报率均值是之前的近4倍,国企的杠杆率从1996年的65%下降到2008年的59%。新一轮的国企改革也将会沿着上述方向继续前进。

一些地区已经在2014年进行了先试先行。上海、江苏、安徽、广东等超过20个省份陆续公布了国企改革计划。进入2015年以后,随着顶层设计方案以及多项配套措施的最终出炉,以混合所有制改革、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员工持股等为核心的改革将全面破题,各地方和企业的国有资本运作将明显加快,并全面激活市场对国企改革投资机会的参与热情。

国企在A股市场上的占据主流地位,A股中国企市值占比超过60%,盈利占比超过80%,国企改革对A股市场中长期走势影响相当大。2014年的数据可以对此进行印证:典型案例有中国电建的资产注入、中国石化的引入战投、格力地产的股权转让、安信证券借壳中纺投资上市、上港集团实施员工持股等,这些公司的股价均出现了显著的上涨,并激活了多个央企和地方国企概念板块。

江苏紫鑫认为,2015年需要重点关注以下三大类国企改革的投资机会。

第一类是国企兼并重组。在国资投资运营平台构建中,下属上市公司可能会进行系列资产整合,尤其是大集团小公司类的央企的资产注入机会,和业绩较差的小市值国企的重组机会,今年初的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的合并是此类改革的典型案例,2015年将会出现更多此类案例。

   第二类是股权激励,特别是一些估值不高的二线中盘蓝筹,可能会触发市场对其业绩提升的预期。新一轮改革首次明确了上市公司股权激励问题,有效提升了国企管理层的主人翁意识,对于企业成长和业绩释放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上港集团实施员工持股,刺激了该公司的表现,便是典型案例。

第三类是引入战投类。通过分拆旗下公司上市或实施定增等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一些低估的资产或股权价值将会得到重估,比如中石化混改、商业零售等典型案例。

2014年国企改革只是起步,当年有110多家上市公司发布有关国企改革内容的公告,其中有3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有关国企改革的重大资产重组计划,包括资产置换、购买大股东资产以及整体上市等。那么进入2015年以后轰轰烈烈的改革措施落地将得以呈现,并在中长期内改善企业盈利状况,所以我们坚定认为,本轮国企改革将让诸多国有企业再次回到30岁!这也是我们看好未来几年牛市的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