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上交所迎来第1000家上市公司越来越多高新技术企业、中小企业申请沪市挂牌

上交所迎来第1000家上市公司越来越多高新技术企业、中小企业申请沪市挂牌

中国证券报2015年01月23日02:0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周松林

经过近25年发展,随着浙江永艺家具股份有限公司2500万股A股股票23日上市,上海证券交易所迎来了第1000家上市公司。

上海证券交易所1990年12月19日开业时,仅有8家上市公司。从当初的“老八股”到如今的1000家,上交所走过了一条辉煌的发展之路。截至2015年1月22日,沪市上市公司总市值超过25万亿元,占2014年GDP的近40%。在25年的发展过程中,上交所实现了国内证券市场上的多项“第一”:第一家全流通公司(三一重工)、第一只B股股票(真空电子)、第一家回购本公司国有股并注销股份(陆家嘴)、第一家“A+H”两地上市公司(青岛啤酒)、第一家国家股回购(申能股份)、第一家吸收合并(上港集团)、第一家B转A公司(东电B股/浙能电力)、第一家国企整体上市(葛洲坝)、第一家披露股权激励(伊利股份)。上交所一直是大型蓝筹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上市的首选地。

2014年以来,上交所在吸引公司上市方面,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2014年4月,监管部门明确首发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意愿,在沪深市场之间自主选择上市地,不与企业公开发行股数多少挂钩。越来越多的高新技术企业、中小企业申请在上交所上市。2014年共43家企业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IPO融资金额为311.8亿元。其中,有代表性的公司包括医药制造业的莎普爱思,计算机行业、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中科曙光,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的高能环境等。此外,2014年申请在上交所上市的代表性公司包括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的博天环境,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杭州电魂、厦门吉比特,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的上海数据港,医药制造业的美诺华等。

截至23日,上交所2015年以来新增上市公司5家,即宁波高发、春秋航空、西部黄金、再升科技、永艺家居,IPO融资金额30亿元。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