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大智慧整体收购湘财证券方案落定互联网券商呼之欲出

大智慧整体收购湘财证券方案落定互联网券商呼之欲出

中国证券报2015年01月23日02:0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朱茵

大智慧1月22日晚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公告,整体收购湘财证券方案细节进一步明晰。大智慧将通过发行13.56亿股A股及支付现金2.98亿元购买湘财证券100%的股权;同时,作为配套融资,拟向特定投资者定向增发募集不超过27亿元资金,用于增加湘财证券资本金及补充其营运资金。公司股票于1月23日开市起复牌。

整体收购湘财证券

2015年1月22日,大智慧及全资子公司上海大智慧财汇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财汇科技”),与新湖控股有限公司、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新湖中宝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和信电力发展有限公司、湖南华升股份有限公司等16家湘财证券的法人股东签署《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协议》。

财汇科技拟以现金方式购买新湖控股持有的湘财证券111,903,956股股份(占总股本3.5%),大智慧拟向新湖控股、国网英大、新湖中宝、山西和信、华升股份等16家公司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其持有的湘财证券剩余3,085,351,922股股份(占总股本96.5%)。其中,上市公司拟向新湖控股、国网英大、新湖中宝、山西和信、华升股份等16家公司发行股份的价格为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即6.05元/股。本次交易完成后,大智慧及其全资子公司财汇科技将合计持有湘财证券100%股权。

同时,上市公司拟向不超过10名其他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规模不超过27亿元,将用于湘财证券增加资本金以及补充营运资金。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90%,即不低于5.45元/股。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不发生变更。湘财证券100%股份的评估值为850,033.58万元。本次交易向新湖控股、国网英大、新湖中宝、山西和信、华升股份等16家公司拟发行股份数为1,355,838,677股,其中,新湖系共持有998,785,163股。本次收购及募集配套资金发行完成后,公司董事长张长虹将持有上市公司28.78%股份,张长虹及其妹妹张婷、弟弟张志宏将合计持有上市公司33.11%股份,新湖控股及新湖中宝将合计持有上市公司26.02%股份。

打造互联网券商

本次交易完成后,大智慧与湘财证券将进行深度战略合作,双方将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由此是否能诞生出互联网券商,引发市场关注。

截至2014年底,湘财证券在全国41个大中城市设有53家证券营业部,为全国约70万投资者提供证券经纪服务,经纪业务客户托管资产达到1,500亿元,具有一定的业务规模和知名度。

而作为国内互联网金融信息行业的龙头企业,大智慧上市以来加大了在大数据、云计算、无线互联及量化交易等方面的投入,拥有领先的技术水平,能稳定地向用户提供基于互联网时代大数据计算的有效服务。目前,公司已拥有亿级注册用户及2,000万月活跃用户,具有庞大的互联网金融用户基础。

   分析人士称,大智慧与湘财证券的结合,将打造出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以资产管理为中心,集信息、资讯、交易、销售、理财等金融服务为一体的一站式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

此外,大智慧在境外市场已有成熟的客户群体。公告称,大智慧在海外的业务布局能够有效协助湘财证券开展境外业务。

公司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的总资产和净资产规模将大幅提升,公司整体的财务结构将更趋合理。通过整合湘财证券,发挥协同效应,实现优势互补,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整体实力,产生1+1远大于2的战略意义,同时也将带给投资者更为稳定、丰厚的回报。

当晚公告预计,大智慧2014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000万到12000万元。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