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净买入格局回归融资布局“大小通吃”

净买入格局回归融资布局“大小通吃”

中国证券报2015年01月23日02:0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威

受两融罚单影响,本周前两日两融市场持续出现净偿还,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也由此返回至20日的10967.60亿元,不过伴随着市场热情的再度升温,1月21日两融余额重回1.1万亿元关口上方,与此同时,融券力度也明显加大,显示出资金对后市的分歧较大。值得注意的是,21日共有20个行业板块获得融资加仓,其中银行、传媒、计算机、非银金融和建筑装饰的加仓力度较大,融资布局风格呈现出“大小通吃”特征。

两融余额重返1.1万亿关口

受两融合规监管力度加大的冲击,本周一以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连续下降,其中周一单日融资净偿还额高达185.08亿元,创历史单日净偿还的新高。周二则再度出现19.66亿元的净偿还,由此,融资融券余额回落至20日的10967.60亿元。但1月21日,两融市场却意外快速回暖,在融资重新回归净买入格局的同时,沪深两市的融资融券余额也重回1.1万亿元关口上方。不过融资“满血复活”的同时,融券力度也显著加大,显示当前资金对后市分歧有所加大。

Wind数据显示,1月21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报收于11025.42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增加了57.82亿元。融资方面,当日的融资余额报10956.22亿元,其中,融资买入额为1297.28亿元,为历史高位水平,较前一交易日增加了47.33亿元;融资偿还额为1297.28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大增150.78亿元。由此,当日的融资净买入额达47.33亿元。虽然该净买入力度并不算高,但难能可贵的是,在政策对两融监管加强致使连续两日均出现融资净偿还后,两融市场能迅速“满血复活”。由此,也使得市场对推动本轮上涨关键力量之一的两融市场将快速坠入“冰点”的担忧情绪出现明显好转。

   在融资迅速回暖的同时,融券余额也出现了明显回升。1月21日沪深两市的融券余额报收69.20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大增10.49亿元,创下了融券历史单日增量的新高,增幅达17.87%。其中,当日的融券卖出额报196.51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了32.62亿元;融券偿还额则报188.80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了25.93亿元。这也显示出,虽然融资超预期的快速回暖显示出资金参与热情明显回升,但随着市场的暴涨暴跌、市场风格转换加快及日内波幅的加大,资金对后市的分歧也在明显加大。

业内预计当前融资、融券的“双升”势头短期大概率将延续。据中信证券测算,一方面,当前融资交易周期(周转天数)从15个交易日缩短至11个交易日,融资买入占比料继续回升,随着场内杠杆交易活跃度的回升,市场可能进入技术性反弹期;另一方面,2012年以来融资余额增速呈周期性变化,且滞后于市场周期约10到20个交易日,沪深300指数20日涨跌幅有回升迹象,市场可能进入反弹波段,这也意味着未来10个交易日左右融资余额增速可能会回升,同样地,融券余额增速也会呈现小幅回升状态。

融资客布局“大小通吃”

本周二以来,在指数连续发起反攻、收复周一失地的同时,与此前大小盘股交替“独舞”的跷跷板行情不同,权重、题材与成长的“群舞”模式也随之开启。在这一背景下,融资资金的布局相较于前期也开始呈现出均衡化风格。

从行业角度来看,1月21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共有20个行业获得融资客加仓。银行板块以11.54亿元高居当日行业融资净买入“冠军”宝座,紧随其后的传媒、计算机、非银金融、建筑装饰和国防军工的融资净买入额也均在4亿元以上,分别达9.45亿元、8.40亿元、6.32亿元、4.94亿元和4.25亿元。与此同时,采掘、医药生物和建筑材料板块则遭遇了融资资金的集中出逃,当日净偿还额均在1亿元以上,具体分别为3.16亿元、1.81亿元和1.28亿元。

从个股角度来看,融资客操作热情回暖的同时,均衡化布局趋势也十分明显。1月21日共有434只两融标的股获得了融资净买入,有463只标的股遭遇了融资净偿还。其中,包括中国银行、海通证券、光线传媒、中信证券和东软集团在内共有31只股票的融资净买入额超亿元,而这其中也包括了众多创业板及中小板股票;与之相对应的是,当日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万科A等15只标的股的融资净偿还额也超亿元。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