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IMF预测海湾国家今年石油收入损失3000亿美元

IMF预测海湾国家今年石油收入损失3000亿美元

中国证券报2015年01月23日02:0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刘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月21日发布的《中东和中亚地区经济展望报告》指出,受国际油价下跌的冲击,海湾国家合作委员会(GCC)的六个海湾国家的整体财政缺口预计将占其GDP的6.3%,2015年这六个海湾国家将损失3000亿美元的石油收入,其经常性账户盈余将萎缩至GDP的1.6%。

IMF指出,由于油价下挫带来的冲击,中东和中亚地区几乎每个国家在2015年都会有预算赤字,因此IMF降低了整个区域的经济增长预期,新的估算值是3.4%,相比去年10月所作出的预测调降1个百分点。GCC的六个成员国包括沙特阿拉伯、阿联酋、阿曼、巴林、卡塔尔和科威特。

报告显示,3000亿美元的石油收入损失相当于GCC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的21%;非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的损失是900亿美元;2015年中亚地区的石油收入损失预计为350亿美元。

IMF于本周初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已经降低了包括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和尼日利亚等石油出口国的经济增长预期。同时,IMF指出,包括摩洛哥、黎巴嫩和毛里塔尼亚等石油进口国在内的国家将会成为受益国,因其经济对油价的依赖度不高。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