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李建明:适应新常态需要企业创新发展

李建明:适应新常态需要企业创新发展

经济参考报2015年01月22日04:51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08网北京1月22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方烨 北京报道)中国企业联合会副理事长李建明日前表示,在我国劳动力成本等成本优势逐渐削减的情况下,中国制造业特别是高端制造业的国际竞争优势不得不依赖自主能力提升,适应经济新常态需要企业实施创新发展战略。

李建明在由新华网主办的“中国智造世界影响——寻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品牌”活动上说,我国已经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在新常态下,经济增速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益型,发展动力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跨领域、协同化、网络化的创新平台正在成就企业的创新体系,以德国工业4.0、美国先进合作伙伴计划为代表,发达国家积极谋划部署对高端制造业进行再调整、再布局,根本的出发点就是打造国家制造业竞争新优势。我国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制造业在规模上超越主要发达国家。2014年发布的国家创新指数报告中显示,中国创新指数排名在全球40个国家中已经排到19位。

“我们过去大量依靠廉价劳动力开工厂,到越来越多的工厂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这些年宝钢、华为、联想、格力、海尔、大唐电信、格兰仕等一批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一些领域已取得重大突破。”李建明说。

不过也要看到,我国制造业仍处于产业中低端水平,我国企业与世界一流企业的差距相当大,关键技术缺失,品牌价值低等等问题仍然突破,体制机制、质量效益、品牌形象、履行社会责任方面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进一步做大做强,大力提高国际竞争力,向中国智造转变,仍是摆在我国很多大企业面前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