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券商股再迎兴奋点申万宏源26日登陆深交所

券商股再迎兴奋点申万宏源26日登陆深交所

中国证券报2015年01月22日04:2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朱茵  

备受关注的申万宏源合并案收官。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6日将在深交所上市,总市值超过2200亿元,成为深市上市公司市值“老大”,并成为市值仅次于中信证券的第二大上市券商。

分析人士表示,申万宏源下周一挂牌,给身处两融监管漩涡的证券行业带来正面意义。新公司挂牌将再次引发市场对于证券行业的关注,其方案也具有标杆性意义,将激发市场对于行业未来整合并购的预期。短期而言,有望给券商股带来新的兴奋点。

打造金融服务全产业链

深交所21日公告,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人民币普通股股票将于26日在深交所上市。证券简称为“申万宏源”,证券代码为“000166”。公司人民币普通股股份总数为14,856,744,977股,其中本次公开发行8,140,984,977股。本次公开发行的股票中3,254,680,459股自上市之日起开始上市交易。(下转A02版)

申万宏源26日登陆深交所

(上接A01版)根据申银万国换股吸收合并宏源证券报告书,宏源证券本次换股价格为9.96元/股,申银万国本次发行价格为4.86元/股。本次发行的对象为本次合并换股实施股权登记日收市后在证券登记结算机构登记在册的宏源证券全体股东。换股股东所持的每1股宏源证券股票可以换取申银万国本次发行的A股股票的数量为2.049股。

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的成立,创建了“集团公司+证券公司”双层组织架构的平台,且证券公司投资设立了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申万宏源证券西部有限公司。在不久的将来,集团公司还将设立申万宏源产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申万宏源投资有限公司。申万宏源未来还将进一步吸纳金融业务资源,建立起以资本市场业务为核心的纵向一体化金融服务全产业链。

业内人士认为,新公司的亮点还在于,中央汇金公司直接和间接持有申万宏源集团公司62.90%的股权,申万宏源发展将获得中央汇金公司等股东单位的大力支持,未来发展空间广阔。新公司将利用中央汇金公司的金融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跨境并购业务、跨境财富管理业务,努力发展成为中央汇金公司金融资产证券化的一个重要平台。

布局六大业务

申万宏源合并后综合实力大幅提升。新公司拥有较强的资本实力,按照2014年8月末审计数据测算,申万宏源证券公司总资产合计1089亿元,净资产合计340亿元。新公司在全国设有多家分公司和310多家营业部,遍及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大中城市,并设有香港、东京、新加坡、首尔等海外分支机构。预计在经纪业务、资产管理业务、新三板业务上处于行业领先地位,投行业务、投资业务、国际业务和研究咨询业务名列行业前茅。

申万宏源将以“做实控股集团,做强证券公司”为总体思路,实施“协同战略”、“一体化战略”和“聚焦战略”,力争到2020年,将集团公司发展成为“以资本市场为依托的国内一流投资控股集团”,形成中央汇金公司金融资产证券化的一个重要平台;将证券公司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品牌影响力和系统重要性的现代投资银行”。

据了解,申万宏源作出了未来六大业务布局的规划,即重点发展财富与资产管理业务、信用业务、包括大宗交易和衍生品交易在内的机构证券业务、以综合金融服务为特征的投资银行业务、以产业和并购投资为核心的投资业务和多元金融业务。同时,公司将利用上市资源发行短期融资券、公司债、次级债、收益凭证等负债工具,不断提升公司资本实力和业务规模,促进经营盈利能力的提高。

研究人士认为,从大的战略角度出发,此番合并对推动系统重要性现代投资银行培育,促进资本市场改革创新,服务新疆、上海两地经济转型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新公司通过强强联合,实现优势互补,在资本市场业务方面率先实现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的紧密握手,将成为上海、新疆两地在金融领域合作的纽带。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