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环保部公布千丈岩水库污染调查结果

环保部公布千丈岩水库污染调查结果

经济参考报2015年01月21日04:51分类:新华社报刊

一厂长被批捕;两官员被免职

新华08网北京1月21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杨烨 北京报道)环保部相关负责人20日通报了2014年“8.13”湖北省建始县磺厂坪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废水泄漏致重庆市巫山县千丈岩水库水质污染事件调查结果。肇事企业已被湖北省环保厅处以100万元罚款,其厂长程金银已被批捕,恩施州环保局局长被免职,建始县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长被免职并处以行政警告处分。通报称,经调查这是一起企业违法试生产、违法排污引发的跨省界重大环境水污染责任事件。

记者了解到,2014年8月13日,地处三峡库区腹地的重庆巫山县千丈岩水库,受湖北建始县磺厂坪矿业有限公司硫精矿洗矿场直排废水影响,280万立方米水体受到严重污染,被污染水体具有有机物毒性,悬浮物高达260mg/L,COD、铁分别超标0.25和30.3倍,导致周边4乡镇5万余名群众饮水困难。

企业违法排污无疑是造成这次环境事件的罪魁祸首。这位负责人介绍,直接原因是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磺厂坪矿业有限责任公司60万吨/年硫铁矿选矿项目擅自试生产,产生的废浆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至厂房下方的自然洼地,污染物通过洼地底部渗漏至地下水,并经地下水水系进入直线距离约3公里的重庆市巫山县千丈岩水库。

“一是企业违法试生产、违法排污、管理粗放、重生产轻环保;二是企业没有按规定向当地环保部门申请试生产,且不具备试生产条件;三是建始县及恩施州环保部门日常监管不力。”上述负责人说,经过评估,事件造成重庆市巫山县、奉节县共4个乡镇约5万人饮用水受到影响,直接经济损失334.32万元。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