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杠杆淡化题材开花三大逻辑主导“后杠杆”行情

杠杆淡化题材开花三大逻辑主导“后杠杆”行情

中国证券报2015年01月21日04: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徐伟平  

周一沪综指260点暴跌,一度引发市场恐慌。不过周一晚间证监会有关两融的表态缓解了市场悲观情绪,昨日沪深两市迎来反弹,盘面热点活跃,题材再度开花。

分析人士指出,两融检查过后,融资杠杆交易料将淡化,三大逻辑将主导“后杠杆”行情:一是前期融资仓位较高的品种,短期活跃度可能降低;二是市场行情尚未结束,资金短期调仓换股后,个股机会反而增多;三是立足中期看,“业绩为王”的布局策略依然有效。

热点扩散 题材股走强

昨日沪深两市大盘反弹,沪综指上涨1.82%,收报3173.05点。深成指上涨2.09%,收报10996.48点。虽然大盘未能收复前一个交易日的失地,但短期企稳迹象开始显现。在此背景下,场内热点活跃,题材股再度开花。一方面,热点大范围扩散,行业板块迎来普涨。此前热点一直较分散,或在金融、地产两个一线蓝筹板块中,或在计算机、传媒中扎堆,这也使得蓝筹与成长总是“忽冷忽热”。不过昨日热点大范围扩散,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除非银金融板块逆势下跌外,其余行业指数均上涨,25个行业板块涨幅超过2%。领涨军团中既有计算机、电子类新兴产业板块,也有机械设备、轻工制造这样的二线蓝筹板块。

另一方面,题材股集体走强。昨日106个Wind概念板块悉数上涨。智慧医疗、食品安全和物联网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6.70%、6.61%和5.97%;职业教育、生物育种和广东国资改革指数涨幅相对较小,分别上涨2.55%、2.50%和2.45%,涨幅均超过2%。无论是从数量,还是涨幅来看,题材股均表现抢眼。(下转A02版)

三大逻辑主导“后杠杆”行情

(上接A01版)

“后杠杆”行情“业绩为王”

两融检查过后,融资杠杆交易淡化的趋势不会改变,预计三大逻辑将主导“后杠杆”行情。

一是前期融资仓位较高的品种,短期活跃度可能降低。昨日沪深股指企稳反弹,但金融股表现依旧低迷,申万非银行金融指数大跌3.63%,申万银行指数微涨0.26%。值得注意的是,金融股恰是市场中融资仓位最高的品种。在沪深两市所有融资标的中,有7只股票的融资余额超过百亿元大关,这7只股票均为金融股。中信证券和中国平安的融资余额超过300亿元,分别为312.48亿元和311.79亿元,占流通市值的比重分别为10.75%和8.17%。此前融资杠杆交易的大潮兴起,撬动了金融股这头“大象”。在融资杠杆淡化后,此类品种短期的融资偿还压力大增,将一定程度上限制金融股短线行情。

二是市场行情尚未结束,短期资金调仓换股后,个股机会反而增多。“1·19”暴跌后,资金昨日非但没有离场,反而选择及时调仓换股,创业板和中小板双双获得资金入驻,题材热点纷纷开花。由此来看,本轮牛市行情尚未结束,权重股主导的“指数牛”将逐渐过渡到“个股牛”上,题材概念股料维持活跃,个股机会非但不会减少,反而会较此前增多。

三是立足中期看,“业绩为王”的中线布局策略依然有效。在流动性宽裕、改革红利释放封杀系统性风险背景下,业绩增长确定性强的股票有望获得市场溢价。从业绩增长的确定性角度来看,一方面,以医药、食品饮料为代表的大消费板块有望保持较高业绩增速,且前期涨幅较小,中期布局价值较大;另一方面,业绩增速超预期,能够逐渐消化估值压力的优质成长股同样值得重点关注。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