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黑色交易日”的启示

“黑色交易日”的启示

中国证券报2015年01月21日03:22分类:新华社报刊

□兴业全球基金 陈光

1月19日,上证综指遭遇重挫,指数下跌260点,跌幅超过7.7%,这一天也被很多投资者称为“黑色星期一”。这确实是A股历史上极其罕见的暴跌。自1996年12月实行涨跌幅限制以来,此次的调整幅度可以在历史上排入第六。而在这个A股“黑色交易日”榜单上,前五名的跌幅都超过8%,前十名中跌幅最小的也高达7.19%。

暴跌带给投资者的是极大的恐慌,但事实上,从A股过往的十大“黑色交易日”榜单看,“黑色交易日”带来的并不都是黑色行情,虽有暴跌之后行情下跌一去不复返的,但也有暴跌之后,市场转而进入上涨通道的。

1997年2月18日,上证综指大跌8.91%,这是实行涨跌幅限制以来,A股市场中的单日最大跌幅。而就在暴跌之后两天,上证综指便筑出本轮底部,随后从870.18点大涨至1500.40点,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涨幅超过72%。2007年2月27日,上证综指一天大跌8.84%,随后开启了A股历史上最大级别的牛市行情。

当然相反的例子也不少见,2008年1月22日、2008年1月28日、2008年6月10日,上证综指分别下跌7.21%、7.28%和7.72%,随后则是一轮指数大跌的下降通道。

无论“黑色交易日”带来的是行情起步还是行情终结,其后都是一轮级别较大的行情变化。从十大“黑色交易日”来看,每次暴跌都可以归结至几个重要的阶段性行情中,其中2007年-2008年的行情最为惊心动魄,在十大“黑色交易日”中占了5席。1997年-1998年行情中则有3次大暴跌,剩下两次分别是1999年7月1日的暴跌,以及本次1月19日的暴跌。

原因也不难理解。这种涉及几乎全市场所有股票的暴跌,背后是市场交投的极其活跃。只有在较大级别的行情变化中,这样的交投才成为可能。2007年-2008年,市场从2000余点一路涨到6124点,随后又一路下跌至1664点,大涨大跌之下才足够孕育如此之多的“黑色交易日”。从这个意义上看,1月19日的暴跌也意味着本轮行情也足以与历史上的大行情起步相提并论了。

有意思的是,这些“黑色交易日”普遍都与市场短期政策有关,而且大多数与流动性、交易成本相关。在十大“黑色交易日”背后,有6次是因为监管层出台政策变动。从这个意义上说,市场短期流动性的改变,确实容易引发单个交易日的大幅波动,但随后的行情变化,还需要观察更多的市场变量。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