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企业缴税施压短期资金偏紧资金面终将回归宽松格局

企业缴税施压短期资金偏紧资金面终将回归宽松格局

中国证券报2015年01月20日04: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勤峰

19日,企业缴税的扰动增强,导致隔夜等短期限资金拆借不易,市场资金面较为紧张。但市场人士认为,短期资金面并不值得特别担忧,新股发行的冲击正逐渐消退,申购资金解冻对短期资金面有正面作用,企业缴税也已近尾声,今后两三周资金面不利因素将减少,资金面终将回归偏宽松的格局。

短期资金紧俏

19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稳中见涨,新股集中发行的冲击正逐渐消退,但企业缴税的扰动又有所增强,令市场资金面呈现偏紧的氛围。

具体来看,19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上涨约4bp至2.64%,指标7天回购利率则回落12bp至3.72%,中等期限的14天、21天回购利率基本持稳,更长期限的如1个月回购利率大涨约46bp至5.10%,两个月品种上涨12bp至5.10%。

交易员表示,尽管昨日中短期限回购利率波动不大,但市场资金供需状况并不乐观,隔夜资金延续了前一交易日午盘后收紧的态势,需求集中但供给寥寥,推动利率不断往上走,7天回购利率下跌主要是受到开盘价偏低的影响,价格明显失真。此外,有资金富裕的机构多倾向融出14天以上资金,且报价偏高。资金面实际紧张程度甚至超过了上周新股发行的高峰期。

交易员认为,最近两日隔夜等短期资金偏紧应该与企业缴税有关。根据财税缴款安排,每年1月份是上年第四季度企业所得税的清缴入库期,对应1月份财政存款一般会出现两、三千亿元的净增长,而今年1月份企业缴税的高峰期正好出现在19日左右,从而对短期市场资金面形成一定的压力。

紧张态势难持续

市场人士认为,短期资金面并不值得特别担忧,未来一两周资金面保持相对宽松仍然是大概率事件。

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较为充裕,确保资金面不会出现持续剧烈的收紧,这一点从近期新股发行未对市场资金面造成太明显的冲击上已可见一斑。上一周,A股市场22家企业集中进行IPO,考虑到此次新股发行数量多、拟募资规模大且发行节奏非常紧张,此前市场普遍担心资金面将因此出现剧烈波动。然而出乎意料的是,上周IPO期间资金面一直表现平稳,从回购利率上看,上周银行间隔夜回购利率反而下行10bp左右,7天回购利率全周也仅上涨10bp,波动幅度远远小于去年12月新股发行期间的表现。究其原因,由于年末时机构努力提高备付,且财政存款集中投放,年初时点银行超储率一般处在全年中较高的水平,加上机构一年的资金运用计划刚刚展开,此时银行体系流动性往往都较为充裕,抗冲击的能力较强。上周央行对到期的MLF进行续做,则化解了短期资金面的另一项隐忧,同时进一步提振了市场对流动性的信心。

站在目前看,1月份新股发行已入尾声,申购资金正集中解冻,对短期资金面来说反而会起到一定的正面刺激作用。与此同时,企业缴税也已接近尾声,未来一段时间资金面扰动因素将减少,资金面有望回归相对宽松格局。

市场人士预计,未来资金面偏宽松的态势有望延续到2月上旬,此后因春节备付压力加大,资金面将重新收紧,届时央行动用逆回购或SLO平抑货币市场波动的可能性则将提升。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