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节能减排考量电网企业

节能减排考量电网企业

经济参考报2015年01月19日04:51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08网北京1月19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黄海燕 重庆报道)时下,节能减排已不再是口号或标语,而是切切实实变成了全社会的共同行为。业内人士认为,对于电网企业来说,节能减排不仅仅是节约成本的手段,更是考量企业能否立足长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指标。如何主动有效地实现节能减排目标,这是最迫切的现实课题。

电网企业优化电源结构,保障清洁能源顺利安全地上网,是节能减排的重要途径。记者采访重庆市电力公司了解到,配合全市“千万千瓦”电源项目及中小型电站建设需求,重庆市电力公司及时开展了接入系统方案研究和审批工作。风电项目,单个项目装机容量都不大,每个项目的接入条件都不尽相同,工作比较烦琐。重庆市电力公司积极行动,为每个项目开绿灯。截至目前,重庆市电力公司风电装机容量9.63 万千瓦,占统调装机容量的0.77%,预计到2015年底,风电装机容量29.55万千瓦,占统调装机容量的1.78%。“十二五”期间,重庆市电力公司始终按照节能发电调度的相关要求,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和机组运行方式,优先安排清洁、高效的机组发电。同时,积极调整开机方式,努力做到全额收购可再生能源,在网内确实无法全额消纳的情况下,积极联系水电外送,力争在区域内消纳。

以发电权交易带动节能减排也成为电网企业节能减排的突破口。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重庆市电力公司已完成发电权交易9.472亿千瓦时,其中关停机组发电权交易3.456亿千瓦时。共计减少电煤消耗25.22万吨,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排放分别减少55.6万吨、1813.6吨。为进一步扩大重庆电网发电侧节能减排效果,重庆市电力公司扩大发电权交易范围,鼓励非关停机组参加发电权交易。在丰水期火电发电利用小时较低,小机组发电负荷率低、发电效益不佳时,积极动员非关停小机组参加发电权交易,提高机组运营效益,提升网内非关停机组发电权交易成交量,扩大了节能减排效果。

业内人士指出,电网企业作为联系电力产业链的核心环节,同时也是实现发电侧与用电侧节能减排效益的重要载体,大力推行节能减排将从技术层面、政策层面与市场层面上带来众多新的节能减排要素,从根本上改变电力行业的电源、电网结构,从而对电网企业的规划、调度、生产技术、交易、营销等方面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