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铲除内幕交易须冲破利益红线

铲除内幕交易须冲破利益红线

经济参考报2015年01月19日04:51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08网北京1月19日电(经济参考报记者 王玉 整理)据媒体报道,在遭到公司高管涉嫌内幕交易的质疑后,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上周双双发布公告否认了上述质疑。证监会方面随后称已关注到南北车高管买卖股票行为。

许多博友表示,两家公司的自查公告不具说服力,期待监管部门对此进行彻查,并尽快给市场一个公开合理的交代。有博友建议,不能因违法违规者拥有一定的社会背景就从宽处理,必须敢于冲破利益红线。同时应进一步完善《证券法》,大幅提高市场违规成本,彻底铲除内幕交易的生存土壤。

自查难以服众

报道显示,中国南车称,经自查之后,其公司人员买卖南北车股票“纯属个人投资行为”,中国北车则表示,高管买股票是“根据股票投资价值的分析和判断进行的”。对此,博友“许峰律师”认为,南车的表述更加符合信息披露规则,而北车的表述则有大包大揽之嫌。

博友“昆明律师龚列钢”追问道:“公众质疑中国南车和北车的高管涉嫌内幕交易时,他们竟然拿价值投资说事,为什么早不投资、晚不投资,偏偏在停牌前几天想起来价值投资?为什么就投有关联的公司,不投其他市盈率更低的银行股?”

有些博友对企业自查这种方式存在的意义表示怀疑。博友“皮海洲”表示,从往年证监会对内幕交易案的查处情况来看,在证监会认定为内幕交易案前,很少有上市公司或当事人承认自己是内幕交易的。

期待证监会彻查

“南车、北车已正式否认内幕交易,现在就看证监会如何核查、如何监管了。”博友“YJH晶莹”表示,期待监管部门尽快给市场一个公开、公正、公平合理的交代。

有博友指出,证监会应该对中国南车、中国北车涉嫌内幕交易事件进行详细调查,如果确实违法,决不能姑息养奸。如果没有违法,也应给出令人信服的说明。博友“周凤桃”认为,如果证监会还不作为,好不容易燃起希望的资本市场会再度失去信心。

令博友感到宽慰并期待的是,证监会近日明确表示已关注到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买卖对方股票的行为,正在对相关问题进行核查,并表态一旦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予以查处。

提高违法成本

博友认为,从郭树清时代对内幕交易的“零容忍”,再到肖钢时代的三部委严打股市内幕交易。不难看出,我国对内幕交易等行为的打击力度可谓有增无减。遗憾的是,在证监会严打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大环境下,近年来,我国证券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却屡禁不止。

博友“宋清辉”指出,内幕交易牵涉主体越来越广,从上市公司高管到证券从业人员均有涉及,不法分子利用内幕信息破坏市场规则,给A股市场化改革带来威胁。

“对于存在内幕交易行为的利益者,管理层不仅要采取'零容忍’的态度,还要及时完善《证券法》,大幅提高市场的违规成本。与此同时,不能因违法违规者拥有一定的社会背景就从宽处理,必须敢于冲破利益红线,铲除内幕交易的生存土壤,让内幕交易者承受最惨痛的代价。”博友“郭施亮”表示。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