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肖钢:推进注册制改革是头等大事

肖钢:推进注册制改革是头等大事

上海证券报2015年01月17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肖钢在会上提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2015年资本市场改革的头等大事,是涉及市场参与主体的一项“牵牛鼻子”的系统工程,也是证监会推进监管转型的重要突破口。

□应当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大力推进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法治化,加快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拓展市场广度和深度,完善市场约束机制、内生发展机制和创新机制,有效发挥资源配置功能、投融资功能、财富管理功能和风险管理功能,增强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让资本市场成为服务和引领中国经济新常态的重要无形之手、创业创新的广阔平台,和实现中国梦的重要载体。

□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2015年资本市场改革的头等大事,是涉及市场参与主体的一项“牵牛鼻子”的系统工程,也是证监会推进监管转型的重要突破口。按照初步方案,注册制改革的总的目标是,建立市场主导、责任到位、披露为本、预期明确、监管有力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落实过程中,注册制改革则将坚持循序渐进、稳步实施的原则,增强改革措施的系统性、针对性、协同性,既立足全局、着眼长远,又立足当前、稳步推进。

□2015年证监会将着重开展八方面工作,包括:促进股票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引导长期资金入市;加强多层次股权市场体系建设,壮大主板市场,改革创业板市场;发展证券交易所机构间债券市场;平稳推出原油期货、上证50ETF期权和10年期国债期货新产品、新工具;积极发展私募市场;适时放宽证券期货服务业准入限制;扩大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以开放促改革;加强风险防范,健全风险预警机制,坚持依法治市等。

⊙记者 马婧妤   ○编辑  剑鸣  

2015年度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15、16日在证监会机关召开,证监会主席肖钢在会上作了题为《聚焦监管转型 提高监管效能》的讲话。他表示,经济发展新常态将为资本市场创新发展提供难得的历史机遇,资本市场应成为服务和引领中国经济新常态的重要无形之手。

肖钢在会上提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2015年资本市场改革的头等大事,是涉及市场参与主体的一项“牵牛鼻子”的系统工程,也是证监会推进监管转型的重要突破口。

按照初步方案,注册制改革的总的目标是,建立市场主导、责任到位、披露为本、预期明确、监管有力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

落实过程中,注册制改革则将坚持循序渐进、稳步实施的原则,增强改革措施的系统性、针对性、协同性,既立足全局、着眼长远,又立足当前、稳步推进。

在注册制改革的统领下,2015年证监会将着重开展八方面工作,包括:促进股票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加强多层次股权市场体系建设,发展证券交易所机构间债券市场,平稳推出原油期货、上证50ETF期权和10年期国债期货新产品、新工具,积极发展私募市场,适时放宽证券期货服务业准入限制,扩大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以开放促改革,加强风险防范等。

肖钢还在此次监管会议上对“事中事后监管新机制”进行了详细阐述,同时透露,今年证监会将抓紧研究制定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其重点是列明直接影响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行政审批权、日常监管权、调查处罚权、行政强制权、其他权力等五大类职权。对照权力清单,还将相应制定责任清单,并将在证券期货市场外商投资领域探索建立负面清单。

让资本市场成为实现中国梦的重要载体

肖钢指出,经济发展新常态必将极大改善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础和环境,为资本市场创新发展提供难得的历史机遇。

具体而言,新常态下经济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为资本市场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改革开放步伐加快,为资本市场发展提供了根本的不竭动力;创新宏观调控方式,为资本市场发展提供了极大空间。但与此同时,资本市场稳定运行和健康发展也面临不少新情况、新挑战。

对此,肖钢提出,应当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大力推进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法治化,加快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拓展市场广度和深度,完善市场约束机制、内生发展机制和创新机制,有效发挥资源配置功能、投融资功能、财富管理功能和风险管理功能,增强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让资本市场成为服务和引领中国经济新常态的重要无形之手、创业创新的广阔平台和实现中国梦的重要载体。

2015年主要开展八方面工作

肖钢在会上提出,2015年证监会将着力抓好以下八方面工作:

一是促进股票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继续引导长期资金入市,在稳定市场预期的基础上,适时适度增加新股供给,促进资本形成。加强市场监管与风险提示,做好中小投资者保护工作。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三公”。

二是加强多层次股权市场体系建设,壮大主板市场,改革创业板市场,完善“新三板”市场,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继续优化并购重组市场环境,为深化国企改革、促进产业整合、推动结构调整和促进创业创新提供有力支持。

三是发展证券交易所机构间债券市场,建立覆盖所有公司制法人的公司债券发行制度,缓解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加快推进资产证券化业务发展,盘活存量资金,优化资源配置。

四是平稳推出原油期货、上证50ETF期权和10年期国债期货等新产品、新工具,推动场外衍生品市场发展,健全市场价格形成机制,支持实体经济风险管理需求。

五是积极发展私募市场,健全私募发行制度,推动私募基金规范发展,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促进资本与创业创新对接。

六是适时放宽证券期货服务业准入限制,探索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交叉持牌,支持业务产品创新。

七是充分认识经济发展新常态对我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新要求,以开放促改革,优化沪港通机制,便利境内企业境外发行上市,完善QFII和RQFII制度,运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引进来”与“走出去”,更好地服务我国经济参与全球竞争。

八是加强风险防范,督促市场参与主体依法合规经营,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健全风险预警机制,妥善处置违约事件。严控潜在风险较高的业务和产品。坚持依法治市,推动完善市场基础性法规。同时加强系统性风险监测监控,防范市场内外部风险相互传导、交叉叠加,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推进注册制改革是今年头等大事

肖钢提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2015年资本市场改革的头等大事,是涉及市场参与主体的一项“牵牛鼻子”的系统工程,也是证监会推进监管转型的重要突破口。

从一些国家地区的实践看,注册制大致有四项基本特征:企业拥有发行股票筹集资本的天然权利、实行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各市场参与主体归位尽责、实行宽进严管重在事中事后监管。

肖钢提出,推进注册制改革的核心在于理顺市场与政府的关系。按照初步方案,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总的目标是,建立市场主导、责任到位、披露为本、预期明确、监管有力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

他表示,要坚持市场导向,放管结合。尊重市场规律,最大限度减少和简化行政审批,明确和稳定市场预期,强化市场内在约束,建立以市场机制为主导的新股发行制度安排。同时,加快监管转型,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坚持法治导向,依法治市。证券交易所则须进一步健全完善自律规则体系,切实履行自律职责,更好适应注册制改革的各项要求。

“应当看到,推进注册制改革可能面临一些风险和问题,比如,可能影响投资者对股市扩容的心理预期,一些企业可能出现高价发行,一些公司质量不高和欺诈发行的风险加大等。”

肖钢说,因此,要坚持循序渐进、稳步实施的原则,立足国情,以现实问题为导向,在具体推进过程中,注重增强改革措施的系统性、针对性、协同性,既立足全局、着眼长远,又立足当前、稳步推进,妥善处理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详述“事中事后监管机制” 将建权力清单

肖钢评价,2014年以来,证监会系统转变监管重心取得了积极成效,实现良好开局,但总体看,在简政放权上,“不想放、不敢放、不能放”的现象仍不同程度地存在;“不会管、不敢管、不好管”的问题日益凸显。

他在会上对事中事后监管新机制进行详细阐述时提出,这个新机制,在监管重点上,是“一手抓规则,一手抓执法”;监管手段上,主要包括现场检查、非现场监管、教育培训和稽查执法四方面;监管理念上,事中监管以风险导向为主,兼顾行为导向,事后监管以行为导向为主,兼顾风险导向;监管主体上,主要包括行政监管系统的会机关、派出机构和自律管理系统的交易所、行业协会、会管单位,共同构成一个有机整体。

他透露,2015年证监会将抓紧研究制定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其重点是列明直接影响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行政审批权、日常监管权、调查处罚权、行政强制权、其他权力等五大类职权。对照权力清单,还将相应制定责任清单。各交易所、行业协会也要比照办理。

同时,按照“法无禁止即可为”的要求,还将在证券期货市场外商投资领域探索建立负面清单。

今年上半年,证券期货业将全面开展“两个加强、两个遏制”(加强内部管控、加强外部监管,遏制违规经营、遏制违法犯罪)专项检查。重点是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私募机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等市场主体、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和系统内相关经营性单位。

目前,该检查方案已经制定印发,包括自查、抽查和整改三个阶段,将于5月底前完成并将相关情况上报国务院。

证监会还将抓紧出台日常监管与稽查执法协调工作规则,探索日常监管与稽查执法挂钩的考核机制,研究重大违法违规案件倒查问责机制。同时探索行政审批事项下放后交易所和行业协会的运行方式与途径,不搞“二机关”、老一套。

优化信息披露规则体系力争年内完成

肖钢提出,贯彻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必须有一整套科学管用的制度体系提供支撑和保障。在证券法、公司法等相关法律之下,证监会将按照三个层次,优化信息披露规则体系的总体框架:

一是部门规章,包括资本市场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和资本市场信息披露规则体系建设及监管办法,构建覆盖多维度、多产品、多市场层次的信息披露基本原则和要求。

二是规范性文件,对现有规则进行充分整合,分别形成不同市场层次、不同市场环节的具体信息披露规则。

       三是自律规则,沪深证券交易所、全国股转公司、行业协会等应完善相应的信息披露自律规则。

他透露,证监会已成立信息披露领导小组,将抓紧研究制定分工方案,明确相关单位和部门在制定完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自律规则方面的具体任务,尽快启动这项工作,力争2015年内基本完成。

强化稽查执法 加强投资者保护

肖钢还在会上对2015年强化稽查执法及投资者保护工作作出部署。他表示,证监会派出机构稽查执法将加大异地交叉办案的力度,增强各部门稽查工作的整体合力,并建立派出机构局长、副局长主持稽查执法专题会议制度,保证落实。

同时将下大力气完善稽查执法规则体系,继续深化行政处罚工作机制改革,案情简单、法律适用明确的案件实行简易审理程序;对重大疑难案件要进一步健全会商机制,并全面实施五人主审合议制。

在加强投资者保护工作上,肖钢指出,2015年将在“小国九条”提出的要求下,尽快发布投资者适当性、优化回报、保障行权等专项文件,做好投资者保护有效性评估,建立健全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全过程的投资者保护机制。多层次市场建设和市场经营机构创新发展中,将有效落实适当性管理和投资者教育,做好风险揭示,并研究出台持股行权试点管理办法。

另外,还将以投诉处理、纠纷解决、督促评价等为抓手开展投资者保护工作。据透露,证监会拟出台投资者投诉处理办法,建立投诉备案管理制度;进一步推进行政和解试点工作,完善上市公司投资者利益补偿机制以及相关工作标准和流程;建立投资者权益保障检查制度,形成多元化的投资者权益受损预警机制。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