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天津设贷款风险补偿金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天津设贷款风险补偿金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中国证券报2015年01月13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社记者 周润健

为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向有融资需求的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天津设立了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首期规模60亿元。重点支持合作金融机构向无抵押、无质押、无担保的中小微企业发放的信用贷款,以及向未曾取得金融机构贷款的中小微企业发放的首笔贷款。

这是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在12日召开的天津市促发展、惠民生、上水平活动暨2015年20项民心工程动员会上透露的。

“中小微企业是发展的生力军和就业的主渠道。”黄兴国举例说,2014年,天津新增5.5万家民营企业,如果每家企业吸纳5、6个人就业,就是30多万人。

但长期以来,融资难一直是制约小微企业发展的瓶颈。天津科委的一项调查显示,73%的小微企业有贷款愿望,但却从来没有得到过银行贷款。

黄兴国分析认为,小微企业贷款难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他们没有抵押物;二是他们的体量太小,没有话语权;三是小微企业贷款数额小,银行办理起来费时间、耗成本高,有风险,积极性不高。

黄兴国表示,小微企业不仅是就业的主渠道,更是创新的重要源泉,代表着一些产业发展的方向。如果金融服务、信贷支持跟不上,不给点阳光雨露,它们就很难生存发展。

为了缓解企业融资难,同时也是为了消除银行的放贷顾虑,经过反复论证,天津决定设立风险贷款补偿金,首期归集60亿元。

黄兴国介绍说,从2015年起,对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首笔贷款、信用贷款形成的坏帐损失,给予50%的补偿。目前已有18家银行签订协议,开展小微企业贷款业务。

黄兴国同时强调说,风险补偿金设立后,金融机构的服务是关键所在。金融机构要转变服务观念,不要只盯着大企业、大项目,服务“草根经济”同样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