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短期震荡加剧牛市格局未变

短期震荡加剧牛市格局未变

中国证券报2015年01月13日02: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葛春晖

1月12日,可转债市场遭遇新年以来的第二个“黑色交易日”,中证转债指数下跌近3%,25只正常交易的个券仅1只飘红,其余全线皆墨。分析人士指出,收获了去年11月下旬以来的估值不断攀升行情之后,短期内转债市场可能面临震荡加剧风险,但在股市牛市格局未变、转债稀缺性凸显的背景下,未来更长一段时期内,转债市场大概率会伴随正股继续演绎牛市行情。

遭遇“黑色星期一”

经过了一个半月的高歌猛进之后,交易所转债市场昨日与股市一起双双遭遇“黑色星期一”,转债个券表现更是逊于正股。

从指数表现看,昨日上证综指收于3229.32点,较上周五跌56.09点或1.71%;中证转债指数收于442.37点,较上周五大幅下挫12.95点或2.85%。个券方面,当日可正常交易的25只转债中,仅东华转债一只上涨,且1.23%的涨幅远不及正股的6%。其余24只转债全线下跌,其中,中海转债、南山转债、石化转债跌幅均超过5%,位列跌幅榜前三位,浙能、国电、徐工转债跌幅在4%以上,另有10只个券跌幅超过2%。值得一提的是,正股红盘报收的歌尔、燕京、歌华、同仁、长青、齐峰等6只转债亦未能幸免,悉数下跌。统计显示,上述25只转债昨日平均跌幅达到2.68%,而正股平均跌幅则仅为1.44%。

去年11月降息以来,可转债市场跟随正股持续上涨,直到上周五,转债指数在上证综指盘中突破3400点的同时创下476.05点的历史新高,投资者和分析机构短期谨慎心理显著发酵。

数据显示,在去年6月底,沪深转债市场上正常交易的个券平均到期收益率还接近2%,有着不错的债底保护。而经过去年下半年的持续走牛,特别是去年11月下旬降息之后大盘蓝筹股出现逼空式上涨之后,可转债的债券属性日趋消退,股性特征则完全彰显。去年11月21日,转债平均到期收益率达到-3.43%,仅石化转债、民生转债勉强维持正值,到了中证转债指数创下收盘历史最高点位的1月7日,两市转债到期收益率更是全线皆负,平均值达到了-10.82%。

市场人士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转债市场在存量持续减少和投资者对权益市场乐观预期的双重支撑下,转债的估值不断攀升,站在转债指数顶峰,投资者自然会对未来估值提升的可持续性产生疑问。而在A股市场近日波动加大的背景下,转债市场“黑色星期一”的出现也在情理之中。

短期调整不改牛市风向

在估值短期快速大幅提升、恐高心理出现之后,短期内转债市场可能震荡概率明显加大。中信证券指出,本轮牛市作为增量资金推动的牛市,宽裕的流动性是幕后重要的推手,然而最近资金流出的迹象越发明显,资金紧平衡态势已延续数周,叠加本周22家新股IPO创下数量之最,长牛背后短期波动风险值得投资者警惕。

不过,在对短期行情表示谨慎的同时,市场观点普遍认为,阶段调整并不意味着转债牛市的结束,在股市牛市格局未变、转债稀缺性凸显的背景下,未来更长一段时期内,转债市场大概率会伴随正股继续演绎牛市行情。

例如,中信证券并未对其年度转债策略观点做出改动。该机构在其转债年度策略中坚定认为,2015年转债市场将呈现长牛格局,理由是:降息周期下政策红利叠加创新驱动下中国的结构化转型是支撑转债的核心驱动力,存量资本运作辅以增量资金入场是转债上行的助推因素。

就估值而言,国信证券指出,对比2007年、2009年行情可以发现,判断当前转债市场的估值仍有提升空间,只要权益市场没有出现趋势性下跌,短期内高估值可以维持。

国泰君安证券则在其最新转债策略周报中强调“牛市未了,毋需紧张”。该机构指出,首先,牛市历来是在大多数人悲观中启动,在全民疯狂时终止,而对回调恐惧的投资者和踏空的资金,是股市牛市持续的保障之一;其次,预期政策放水和基本面改善,是股票牛市持续的保障之二;第三,随着大盘转债相继触发强制赎回条款,转债的稀缺性特征将会愈发凸显。因此,股市难言终结,转债指数大概率将伴随正股继续上行。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