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偏大盘风格分级产品受关注

偏大盘风格分级产品受关注

中国证券报2015年01月13日02: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海通证券 倪韵婷

利空消息开始为人关注,获利资金借坡下驴,A股出现调整行情。从整个基本面来看,这有利于股市行情的延续。从历史经验来看1991年-2014年股市各季度表现,一季度是上涨概率最大的季度。此外,岁末年初是机构投资者重新布局的时点,尤其是保险、私人银行部增配股票需求强。因此,权益类基金依然是1月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的品种,对于大资金的配置来说,低估、大市值类的个股可能会受到较多青睐。

从本周市场来看,股指累积涨幅超过60%、杠杆交易影响下,市场波动加大很正常。低利率、强改革驱动的牛市已经形成,股权投融资大时代,大类资产配置转向股市的趋势已确立,目前行情仍是第一阶段的提估值。从中期来看,虽然宏观经济乏力,但供需关系改变,成本、费用下降使得盈利领先收入出现右侧拐点。参考历史,提估值后的中级调整需要多重因素的共振,目前仍不具备。在牛市趋势下,轻易判断拐点,左侧交易有机会成本,春节前宏观流动性充裕、机构投资者增配股票意愿强、政策热点多、基本面空窗,市场第一波提估值的上涨继续,维持高仓位。行业配置上,维持大金融(金融、地产)龙头不变,尤其是以券商保险为代表的非银金融,即牛市“矛”。创业板和中小板短期的领跑是补涨逻辑而非风格切换。上证50ETF期权不影响市场趋势,实物交割制度总体利好上证50成分股,且新的衍生品业务会对券商直接带来利润贡献。对先进制造业(高铁、机器人、军工、油气设备等)重视,即创新“剑”,中期而言,实现中国梦需要制造业升级和走出去,中国高铁已经是旗舰了。2015年下半年制造业的盈利拐点出现,其中代表未来方向的先进制造弹性仍更大。此外,年初各类会议、政策密集,继续重视国企改革,即改革“刀”。

上周央行继续公开市场零操作,由于没有资金到期,净投放资金量为0。进入新年之后,年底考核效应结束,资金面明显趋松,银行间7日质押式回购利率从年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5.07%下降到上周五的3.78%。历年一季度资金面相对于上年四季度要松,同时银行配置户资金配置需求较高,因此多数时间内一季度都会有一轮债市小行情。券种上看多信用债的理由一方面来自于前期黑天鹅事件中回调幅度较深,另一方面也来自于对经济短期企稳的判断。一旦经济表现好于预期,或者物价开始回升,对于利率债来说都是偏空的,而信用债则有高票息的保护。本周有较多的新股上市,资金面相对趋紧,债市或有小幅回调,但是不改一季度看多的判断,有仓位的投资者可以利用资金冻结带来的收益率提升机会,提升债券配置比例。

基于上述预期,我们建议投资者短期仍可配置偏大盘风格的分级产品,如申万菱信证券B、鹏华证保B等;此外,看好国企改革的投资者可以等富国国企改革溢价有所回落后介入,不过近期市场波动较大,建议可以适当减少B份额的仓位。对于不愿意承受B份额大幅波动的投资者以及对于减轻B份额后多余的资金,可以考虑配置央企ETF。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