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两融业务助推券商净利大增

两融业务助推券商净利大增

中国证券报2015年01月13日02: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马庆圆

2014年四季度证券市场的快速升温,令证券公司“久旱逢甘霖”。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多数上市券商在2014年实现净利润100%以上的增长。值得关注的是,以融资融券为代表的券商创新业务在2014年快速发展,总规模已突破万亿的两融业务有望在2015年继续扮演证券公司重要盈利增长点的角色。

多数上市券商业绩翻番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止到2014年底,19家具有可比数据的上市券商中,有12家实现净利润同比100%以上增长。其中,光大证券和太平洋证券的年度净利润分别实现了1158%和507%的上涨。大型券商中,中信证券净利润同比增幅居前。

从部分上市券商已披露的业绩快报来看,融资融券业务成为证券公司业绩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

广发证券业绩快报显示,2014年公司投资银行、融资融券和资产管理等业务实现了大幅度增长。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33.95亿元,比上年增长63.2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22亿元,比上年增长78.57%。国元证券在2014年业绩快报中表示,公司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34.73亿元,同比增长74.97%;净利润13.68亿元,较2013年增长105.94%。对于业绩大幅提升,国元证券给出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公司财务杠杆率进一步提高,信用业务规模快速增加,收入增加较多”。宏源证券公告也显示,2014年公司紧跟市场创新的步伐,加快推进业务转型,融资融券、股权质押等资本中介业务迅速发展。2014年度,宏源证券实现营业收入56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35.9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34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57.57%,业绩增长主要是“由于市场环境改善,公司经纪业务、自营业务、承销保荐业务和融资融券业务业绩增长所致”。

券商“竞逐”融资融券

业内人士介绍,券商之所以重视两融业务,主要原因在于其较为稳定和可观的利润贡献。截止到2015年1月9日,两融市场总规模已达到10679.57亿元,较2014年1月17日的3522.91亿元增加203%。尽管2014年11月央行降息,但券商融资融券业务的利率至今仍稳定在8.6%-10.6%。

以融资融券为主的中介业务,已然成为证券公司业务的重中之重。根据中证协公布数据,融资融券业务自2011年正式推出以来发展迅速,2013年和2014年1-6月融资融券业务利息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达11.59%和17.56%,已成为证券公司重要收入来源之一。

国元证券表示,2014年度公司资产和负债总额增加较多,资产负债率有所提高,主要因公司继续加大财务杠杆的运用,负债融资增加较多,以保证公司资本中介业务的快速发展。作为近日连续涨停的热门股,募资超60亿元的国信证券在招股书中表示,以融资融券业务为主的创新业务对传统经纪业务的贡献越来越大,此次发行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运营资金,主要用于融资融券等资本中介业务的开展、子公司的发展以及相关创新业务的开展等。第一创业则在预披露《招股说明书》中表示,未来证券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是要从纯中介业务向做市服务、融资融券等资本中介业务转型,实现从“以产品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的转变。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