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证监会:加大内幕交易综合防治力度125名个人和3家机构移交公安机关

证监会:加大内幕交易综合防治力度125名个人和3家机构移交公安机关

中国证券报2015年01月10日02:2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顾鑫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9日通报了证监会近年来针对内幕交易的执法工作情况。邓舸称,内幕交易违背了资本市场“三公”原则,直接损害了投资者合法权益,严重破坏了市场诚信基础,影响了市场功能的发挥,是资本市场的毒瘤,证监会始终将严厉打击内幕交易作为执法工作重点。

邓舸介绍,2013年下半年开发启用大数据分析系统以来,证监会已调查内幕交易线索375起,立案142起,分别比以往同期增长了21%、33%。目前,已将涉嫌利用“银润投资”、“圆城黄金”、“爱施德”、“焦作万方”等43家上市公司的内幕信息,从事非法交易的林平忠、张鹏、聂平等125名个人和3家机构移交公安机关。

在打击力度明显加大的同时,随着执法新技术的运用,一批多环节泄露内幕信息、交易隐蔽性较强、多种违法行为交织并存、常规手段难以发现的案件线索被挖掘出来。在林平忠内幕交易案中,厦门银润投资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启动重大资产重组时,承担财务顾问业务的厦门高能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董事陈某,知悉内幕信息后,涉嫌向其大学老师林平忠泄露,林平忠涉嫌利用其亲属及学生账户非法交易“银润投资”股票,账面获利近1470万元。林平忠还涉嫌向他人泄露内幕信息。目前,该案经移交公安机关侦查终结后,正在检察院审查起诉。

邓舸表示,为适应当前监管执法形势,证监会已对稽查执法力量和科技投入作出统筹安排,今后将进一步加大对内幕交易综合防治的力度,努力让每一个投资者在每一起信息披露过程中都能够得到公平对待。邓舸郑重提醒,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获悉内幕信息人员要恪守诚信义务,切勿以身触碰“高压线”。

邓舸表示,根据国务院发布实施的《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相关精神要求,证监会自2015年起停止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年检工作。证监会及各派出机构将进一步加大对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日常监管,建立健全咨询机构的常规监管机制,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加强监管执法,加大处罚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以促进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依法合规、稳健运营。

2014年,证监会根据《证券、期货投资咨询管理暂行办法》及相关工作要求,完成了上年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年检工作,并发布年检结果。上海证联投资咨询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大智慧股份有限公司2家机构不予通过年检。

对于券商两融业务的检查情况进展,邓舸表示,按照年初统一工作安排,证监会于2014年12月对部分证券公司的融资融券、股票质押回购交易、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等融资类业务进行了现场检查。目前,现场检查已经结束,正在梳理汇总有关情况。如检查发现问题,证监会将依法处理。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