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大盘蓝筹股仍将主导市场

大盘蓝筹股仍将主导市场

中国证券报2015年01月10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国都证券 孔文方

   2015年第一周市场巨幅震荡,冲高回落。全周上证指数上涨1.57%,周K线收出一根长上影线的小阳线;题材股强劲反弹,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分别上涨3.77%和5.54%。

基本面上,实体经济持续下行,货币宽松预期强烈。国家统计局公布2014年12月CPI及PPI数据,CPI同比上涨1.5%,创5年内新低;PPI同比下降3.3%,连续34个月负增长,降幅进一步扩大。实体经济需求疲弱和国际油价大幅下跌,未来CPI仍面临着下行压力。货币政策宽松预期增强,市场预计一季度降准或降息将是大概率事件。周五下午保险、银行等金融股大幅异动,或因部分机构资金博弈周末降准或降息所致。

不仅如此,证券市场制度也不断创新,A股将进入期权时代。证监会正式发布了《股票期权交易试点管理办法》,上证50ETF期权将于2月9日正式上市。这是A股市场交易机制的重大创新,以保险、银行为主的上证50ETF成分股将被更多机构资金青睐,并真正成为A股市场的中流砥柱。

总体来看,由于新股密集申购带来的资金面冲击,短线大盘或将陷入大幅震荡当中。本周沪市成交23765亿元,日均成交4753亿元,与前一周基本持平。走势方面,本周前三个交易日,大盘连续收红,可谓“三阳开泰”;但下半周出现逆转,周四上证综指暴跌80点,周五又戏剧性地大起大落,预示着机构之间博弈愈加激烈。可继续看好保险、银行等大盘国企股。由于下周将有22只新股密集发行,短线资金面趋紧或将冲击市场。投资者密切关注量能变化,若沪市每天成交能维持在4000亿元以上,强势震荡格局仍可持续。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