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新兴服务业改变经济增长方式

新兴服务业改变经济增长方式

中国证券报2015年01月10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晓旦

2015年伊始,经济数据并不能使人乐观。最新公布的官方2014年12月制造业PMI数据是50.1%,虽然制造业还在收缩和扩张的边缘上挣扎,但是趋势确实向下,难以给人以乐观的感觉。汇丰中国制造业2014年12月PMI数据就更为直接,说明中国制造业已经跌入收缩区间,数值为49.6%,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再次跌破50%荣枯线,反映国内中小企业景气状况再次下滑。

如果我们把眼光放远一点,比较有趣的是2014年1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同样跌破50%荣枯线,经过一年时间,期间稍有回升,在年末几乎再次回到原点,说明在过去一年中,中国制造业复苏之艰难。在产业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经济增长要恢复原来的增长动力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如此看来,2015年中国经济增长仍然处在一个缓慢的探底回升过程中。

以上是制造业PMI数据方面的时间系列对比,我们还可以做一个横向的对比。新年伊始,关于PMI的不全是坏消息,非制造业PMI数据就表现良好。2014年12月官方非制造业PMI指数为54.1%,比2014年11月提高0.2个百分点。同样,同期汇丰服务业PMI也小幅升至53.4%,高于2014年11月的53%,显示服务业扩张步伐加快。

如果再做对比,可以看出过去三个月,制造业PMI连续下滑,跌进或几乎跌进收缩区间,而非制造业PMI连续回升,表现出制造业和非制造业的景气周期存在交替关系。从历史上看,出现过多个周期阶段非制造业景气度好于制造业,在另外一些周期却反之。在制造业下滑的情况下,服务业的良好表现给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提供了缓冲。

非制造业的表现良好缘于一系列加快服务业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政策措施效果逐步显现,产业趋势的变化正在驱动服务业景气上升。随着经济去出口导向化、重化工业在经济中的比重逐渐降低,新经济产业占比逐渐上升,信息技术、移动互联网、物流业的发展将使服务业的渗透度和活跃度进一步提高。新兴服务业在改变中国经济的增长方式。

回到股票市场。股票市场在新年伊始的走势还算中规中矩———有上升,有回调。先是借力2014年的上涨余威涨一把,又顺势回调也是情理之中。在股市上,有时说说经济趋势,好像只是找点理由诠释市场的走势而已,有些道理总也说不清,比如中国石油的股价,在国际原油价格跌破50美元关口时,却大幅上涨至4年多以来高位。我孤陋寡闻,难以用理性逻辑诠释如此现象,或许如此的股价又到了数年高位,难有更好表现。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