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智慧交通想象空间远未见顶

智慧交通想象空间远未见顶

中国证券报2015年01月10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 本报记者 徐金忠

对上海私家车主郭小姐来说,路口摄像头背后的交通监测系统、高速公路收费系统、车载系统、手机上路况APP等都已是智慧交通在生活中实实在在的运用。“对我这个'路痴’来说,周末开车去吃饭购物,车上导航仪和手机路况APP很重要,此外还要靠APP去查询哪里能停车,要是有自动泊车功能那就更完美了。”郭小姐这样描述智慧交通对她的影响。

事实上,智慧交通能做的事情远超过郭小姐的描述。智慧交通融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高新IT技术,既是对实时交通态势的准确把握,如监测路况、公交车调度等,又可以衍生出很多相关技术,综合性智慧交通体系离不开车联网、手机端应用等技术创新。

与此同时,“嗅觉灵敏”的资本已在可见与可能间寻求机会。在上海举办的一次行业论坛上,人头攒动,人们兜售着自己对智慧交通的想象,而资本则不缺“尝鲜的胆量”,对很多项目跃跃欲试。行业或将在不断想象和不断追逐想象过程中获得快速发展。

行业的想象

“这个行业想象空间太大,说到智慧交通你能想到哪些东西?”一家车联网手机应用开发公司负责人这样提问坐在台下听自己介绍产品的观众。随后他用4页密密麻麻写满文字的PPT介绍智慧交通相关领域,并强调“这些只是产业链中的一部分”。此次他带着自己团队开发的产品来到论坛,希望获得投资。当然台下也有不看好的声音,认为智慧交通核心不在于一个手机应用,智慧交通现在仍是想象多于实际等。

但想象的打开或许就是行业发展加速的“苗头”,不论这种想象来自于智慧交通的哪个领域,包括车联网技术、手机应用、智能驾驶、智能交通监测等,智慧交通很多技术和应用已“触手可及”,更多则留待我们去“伸手摘星”,产业想象空间远未见顶。

2014年12月26日,交通运输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宣布全国14个省市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ETC)联网正式开通,并提出推进2015年基本实现全国ETC联网总目标。智慧交通一个实际应用落地。在2014年举办的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上汽集团展示了前瞻科技 “智能驾驶”:只需要一个APP软件,加上一套集GPS、车身传感器等于一体的设备,就能实现“智能驾驶”功能。这满足了郭小姐自动泊车的期许。

上海市经信委主任李耀新在一次公开讲话中重点介绍的智能路灯系统,显示上海在智慧交通领域的大胆想象。李耀新称,上海100万盏城市路灯将更换为智慧终端,把微机站、视频探头、多媒体发布屏,信息交互屏及充电桩等职能放在一起做市场化替换。路灯变成一个载体和资源,形成一个电视屏、电脑屏、手机屏之外的第四个屏,就是道路屏。道路屏产生以后,将连点成线、连线成面,成为城市信息化的物理载体,在这一载体上还可以集成商圈信息、支付功能等。在上海,智慧交通有望成为实现智慧社区、智慧园区、智慧村庄等的一个绝佳途径。

资本的追逐

行业的想象打开,资本已在行业可见的发展和可能的未来之间“追逐”。北生药业全资子公司南宁市智诚合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2014年11月-12月间密集签署了《江苏沛县智慧开发区项目战略合作协议》、《芜湖智慧城市项目合作协议》、《关于韶山智慧城市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关于新洲区智慧城市项目战略框架合作协议》、《鹤壁智慧城市项目合作协议》、《湖南省智慧城市项目战略合作协议》等合作协议,将智慧交通、智能管网、智慧社区等时髦概念尽收囊中。

千方科技则在2014年9月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国家开发银行北京分行达成新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自2014年至2019年期间,双方在各类金融产品上的合作融资总量为30亿元。双方有意针对综合智能交通投融资、建设及运营,车联网投融资、建设及运营,智能交通云信息服务平台投融资、建设及运营,境外相关投融资业务等领域开展合作。易华录在2014年2月中标“长春市两横三纵快速路智能交通系统设计施工一体化项目”。项目总投资额4.05亿元,招标范围涵盖车辆监测记录系统、视频监控系统、集成平台软件及系统等。银江股份则明确提出,随着智慧交通行业日趋成熟,将不断把新技术融入到主营核心业务领域之中,构建先进智慧的交通支撑体系。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上市公司在智慧交通领域的投资布局还只是资本流入的一小部分,“还有以风投、创投等形式进入的资金,其他形式的实业资本对这个行业的投资也很可观,这反映市场对这一行业发展抱有较高预期”。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