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A股地产不会“躺枪”佳兆业

A股地产不会“躺枪”佳兆业

中国证券报2015年01月09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实习记者 叶涛

持续发酵的佳兆业“黑天鹅”事件会不会成为压倒A股地产板块的那一根稻草,目前而言,这种可能性似乎并不存在。一方面,虽然债务缠身,但佳兆业资产为债务的1.32倍,财务风险基本可控;另一方面,受限购政策放松、央行降准降息预期升温支撑,楼市“暖冬”基本可期,该突发事件可以影响但却难以撼动板块行情

不过受到佳兆业因素激发,后市投资者布局地产股时势必更关注标的基本面和资金链表现,从这个意义上说,地产板块或存在短线分化可能。尤其结合A股大势看,包括地产在内的蓝筹板块近期的下调压力渐增,未来部分业绩较差的地产股和资质良好标的之间的差距有望进一步拉大。

地产板块涨势未消

事实上,从佳兆业爆出债务存在交叉违约风险至今已有数个交易日,在这期间,A股房地产板块并未出现传说中的暴跌,反而近5个交易日来累计录得3.84%阶段涨幅,且其中还涵盖昨日蓝筹股集体下调拖累地产板块下跌2.42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经历过去年二季度低潮期后,伴随行业进入景气“平台期”,心态上当前投资者已经不再风声鹤唳,对单纯的事件性利空反应有限。

从个股方面看,虽然整体上近一周下跌地产股数量仍远超上涨股,但跑赢大盘的强势地产股并不匮乏,如金丰投资、天保基建、大名城、华丽家族等股票涨幅均在10%以上,具体涨幅分别为15.38%、14.11%、12.64%和10.34%。而且这一周来,沪深主板高位震荡,导致市场机遇大多存在于盘子较小的中小市值股身上,作为重要权重的房地产板块自然难以施展拳脚,而包括上述四只股票在内的部分地产股仍能逆势上涨,也从侧面折射出板块内部其实依旧存在局部机遇。

横向比较个股近期走势还可以发现,当前A股房地产板块正在出现一个新的变化:往日领涨板块的大市值地产股慢慢让位于行业二线股,板块指数上涨时此类二线股涨幅更胜一筹,而指数回调时则此类品种抗跌能力更强。不过,造成上述变化的原因更多来自历史因素引发的内部结构性调整,不能简单归咎于某个公司负面消息打压。因此,即便佳兆业事件最后得以妥善解决,这一市场逻辑也不会就此逆转。

三大预期托底行情

站在供求关系角度,库存高企在一段时期内还是压制地产行业复苏的最大阻力。但随着中国经济切换至“新常态”,政策面、资金面及行业基本面都迎来一些新的预期变化,分析人士认为,这或成为托底地产行情的“力量之手”。

政策面,北京市政府近期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释放出房地产政策继续宽松信号;地方政府限购松绑也重新提上日程,这对消化地产企业存量房是重大利好。从数据看,去年12月重点城市房产成交量环比已经有所上升,若考虑到宽松政策扩散效应,则房地产成交量有望稳步回升。

资金面,2014年下半年以来制造业PMI指数持续下滑,CPI水平也维持下行,从维稳经济目的出发,进一步降准降息值得憧憬,作为流动性宽松的重要受益对象,地产行业失速的可能渐渐渺茫。

基本面,2015年固然不存在全国性的市场机会,但分地区来看,区域性的行情亮点大有可能。特别是那些整合转型启动较早、成本控制效果突出、资金链顺畅的区域性龙头企业更有可能脱颖而出。

因此综合研判,受诸多支撑因素提振,地产板块后市不会出现超预期下跌,但考虑到2014年下半年至今,蓝筹板块轮动单边推动大盘上涨千余点,技术调整需求带来的风险仍值得投资者警惕。短期而言,在年报概念发酵、佳兆业事件提示资金链风险的背景下,一二线地产股之间的跷跷板现象或更加凸显。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