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备案制落地业务全面起航2015年将成券商资产证券化爆发元年

备案制落地业务全面起航2015年将成券商资产证券化爆发元年

中国证券报2015年01月09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朱茵

“2015年将成为券商资产证券化爆发元年,届时新增量有望达到1500亿元。”业内人士分析,资产证券化业务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未来有望成为券商资管业务的重要增长点。而从2014年券商资产管理业务的发展形势来看,亮点颇多:券商理财产品的B份额风光无限,公募产品也欣欣向荣。

集合产品表现靓丽 B份额风光无限

2014年,受益于A股市场的强劲走势,券商集合产品表现靓丽。Wind统计显示,截至12月26日,2603只有一年业绩可查的集合产品平均收益率达11.88%,并呈现普涨格局,其中2409只集合产品获得正收益,占比超过九成。

最为抢眼的当数分级集合产品B份额。其中,海通年年升风险级以540.28%的收益夺得冠军。不仅如此,年度集合产品收益前二十,全部被分级产品B端占据。分析人士指出,B份额是短期博取超额收益的较好品种,但也存在风险,当市场上涨时,B份额由于存在高杠杆率,相当于持有看涨期权而获得较高的溢价率,不过在市场调整时,则相当于持有一个下跌期权。在2014年市场上涨背景下,B份额表现靓丽。

非分级集合产品也获得非常不俗的成绩。如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旗下产品整体表现十分抢眼。

东方红资产管理公司多年来一直专注于主动管理能力的提升,权益类投资能力更是被业界所称道,旗下东方红系列中权益类产品近30只。Wind统计显示,截至12月26日,东方红系列有一年业绩可查的25只权益类集合产品平均收益率达33.49%,整体业绩居首。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不仅仅是2014年,Wind统计显示,2013年,东方红系列当年有一年业绩可查的18只权益类产品平均收益率也达26.48%,综合投资管理能力出色。

券商基金登场 资管业务范围扩大

除了集合产品业绩靓丽,2014年券商资管业务范围扩容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2014年1月,首只券商基金———东方红新动力混合基金成立,参与资金起点1000元。

截至2014年底,已有5家券商先后获得公募业务资格。在产品方面,继1月东方红新动力基金成立后,6月,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第二只基金东方红产业升级混合成立。Wind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26日,两只基金单位净值分别为1.3280元和1.3330元。随后,浙商证券等也推出了券商基金产品。

券商的加入,为基金行业带来了新气象。券商资管的管理团队一直坚持绝对收益理念,这一理念正逐步植入其推出的券商基金产品。公开资料显示,东方红产业升级混合引入了浮动费率,东方红睿丰混合基金更是封闭3年运作。这些产品,无论是管理人还是产品设计,都多少隐含着其追求绝对收益、注重长期收益的特征,与中高门槛、追求绝对收益的集合产品一脉相承。

分析人士指出,券商资管开展公募业务后,再加上原有的小集合、定向计划、专项计划等私募类产品,其业务种类和产品种类将更齐全;从参与资金门槛来看,既有1000元的券商基金产品,又有5万元或10万元起点的集合产品,100万元起点的小集合产品,以及“一对一”的定向产品,还有连接起融资方与投资方的资产证券化产品,为不同需求者提供了全方位的投融资解决方案。

备案制落地 资产证券化业务全面起航

   2014年,券商资产证券业务正式迎来了备案制,这是继2013年从试点业务转为常规业务后又一重要的制度变革。

2014年11月19日,证监会正式发布了《证券公司及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及配套工作指引,取消事前行政审批,实行基金业协会事后备案和基础资产负面清单管理。分析人士指出,备案制的实施将提升证券化产品的发行效率和降低发行综合成本,为资产证券化业务打开广阔的发展空间。

资产证券化业务,是指以特定基础资产或资产组合所产生的现金流为偿付支持,通过结构化方式进行信用增级,在此基础上发行资产支持证券的业务活动。其产品在满足融资方需求的同时,也为投资人提供了一类投资理财产品,满足了投融资双方的需求。

2014年12月初,备案制实施尚不足一月,已有农信-公益小额贷款资产专项、东证资管-安吉租赁1号专项等资产证券化产品出炉。其中,东证资管-安吉租赁1号专项计划的基础资产池为安吉租赁与承租人的车辆融资租赁合同,也是首单全部以个人汽车租赁债权为基础资产的证券化产品。

券商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基础资产正在不断扩展,正成为盘活存量资产、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方式之一。以2014年完成发行的东证资管-阿里巴巴1-10号专项计划为例,该专项计划为业内首单小额贷款资产证券化产品,合计募集资金规模达到上限50亿元,满足了数百万计的小微企业和个人创业者的融资需求。

上海证券研究报告预计,2015年将成为券商资产证券化的爆发元年,届时新增量有望达到1500亿元。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备案制的落地,券商资产证券化业务有望成为证券公司的重要利润增长点之一,而此前深耕该业务领域并建立起比较优势的证券公司有望占得先机。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