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各路资本强力关注新三板VC/PE将入局厮杀

各路资本强力关注新三板VC/PE将入局厮杀

中国证券报2015年01月08日15:16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洁

具有“黑马”潜质的新三板市场自筹备起就吸引着各路资本的热切关注。去年以来新三板在挂牌企业规模和交易模式上更是取得了质的飞跃。

“随着各方势力陆续加大对新三板投资的关注度,2015年将有更多传统VC/PE强者入局厮杀,抢项目拼价格的现象会越来越多,越来越狠。”投中研究院分析师宋绍奎指出。

布局久已

据悉,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2014年初还只有300余家,到年末即已成功突破1500家。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监事长邓映翎透露,到2015年1月底,股转系统将审核通过700家企业,总挂牌企业数量将达到2100家,新三板会上演真正的“速度与激情”。另外,记者还了解到,做市商交易模式于去年8月顺利推进,竞价交易模式预计将在今年择机推向市场。

新三板市场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挂牌程序更便捷、成本更低廉。据了解,新三板挂牌审核周期较短,平均支付的中介费用仅150万元左右,且地方政府一般会提供财政补贴,总体费用不及创业板挂牌的十分之一。

扩容迅猛的新三板市场受到各方资金越来越多的关注。对于VC/PE来说,在IPO受限的情况下,通过新三板实现部分被投项目股权转让,不失为一条绝佳的退出途径。

“很多新三板概念企业早已是VC/PE机构的盘中菜,只不过当时未曾套上新三板的帽子而已。”宋绍奎在投中研究院最新发布的研报中表示。近几年来,围绕新三板主题,有一批新兴创投机构迎风而起,在新三板市场上极为活跃,如早期涉入的东方汇富,近期踊跃参与的天星资本、凤博投资等。上述机构主要围绕新三板主题开展投资行为,或在企业挂牌之前进入,或在挂牌之后参与,对新三板标签企业的升值空间寄予厚望。一些老牌的VC/PE机构,如启迪创投、深创投、九鼎投资、达晨创投等参与的挂牌企业数量居前,其中存量项目占据不少比例。与此同时,部分机构开始发行新三板主题基金,在存量投资基础上,加大对新三板市场的布局。

战况激烈

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将在很长一段时间保持较高增速。综合企业诉求、监管精力等多方面因素,投中研究院预测,2015年底总挂牌数量有望达到或突破3000家,2016年总量预计达到5000家左右。

面对滚雪球式的增长步伐,新三板分层机制将于今年投入运行,一方面针对不同企业诉求开展最佳引导和管理模式,另一方面以“优胜劣汰”的自然法则刺激挂牌企业实现更快发展目标。

同时,随着各方势力陆续加大对新三板的投资关注度,明年将有更多传统VC/PE强者杀入,抢项目拼价格的现象会越来越多,越来越狠。值得注意的是,在新三板市场高速发展的过程中,信息不对称现象将逐步弱化,企业方的视野逐步打开,无论对保荐机构还是投资机构,企业方更看重实际效益,而不再仅仅限于机构名气。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对各路资本而言,新三板企业是否是当下的“金主”还存在争议,至少目前在参与时点和参与模式方面,各方观点存在较多分歧。毕竟,新三板所覆盖的企业群体中有很大部分介于Pre-IPO投资和“天使+早期”投资两种模式所覆盖范围之间,企业的发展潜力和投资风险也处于相对中间的状态。但不可否认的是,这其中确实存在很多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