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石化双雄护盘 沪指再创收盘新高

石化双雄护盘 沪指再创收盘新高

上海证券报2015年01月08日08:23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周三,大盘再现跷跷板效应,市场风格再度回到蓝筹主导的二八行情。

⊙记者 王晓宇 ○编辑 枫林

周三,大盘再现跷跷板效应,市场风格再度回到蓝筹主导的二八行情。周二逆势大涨的创业板呈现“一日游”行情,并于周三跌破60日均线支撑;与此同时,大盘在两桶油等权重股的掩护下继续走强,沪指收报3373.95点,再创反弹新高。展望后市,机构认为,热点仍在主板市场,蓝筹行情短线或有反复,调整是挖掘蓝筹股的价值的机会。

受银行拖累,沪深股指早盘低开,周期股表现低迷,其后在券商股的拉动下股指震荡回暖,尤其是深港通的传闻刺激了蓝筹股的表现,带动主板指数走强。然而,经过连续上涨后主板在“恐高”情绪影响下,跟风做多力度大不如前。午后一波杀跌,石化双雄及时出手护盘,中石油大涨5.99%、中国石化涨2.57%,带动沪指强势翻红, 再创反弹以来的收盘新高。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3373.93点,涨22.5点,涨幅0.67%;深成指报11613.4点,跌54.61点,跌幅0.47%;两市合计成交6827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缩量近两成。

“近期数据显示,A股的日成交金额超过6000亿元则表明大盘仍属强势。”华泰证券分析师认为。

盘面上,本轮行情龙头券商股卷土重来。重组安信证券获批的中纺投资周三复牌即一字封板,带动板块集体大涨,华泰证券一度涨停,有券商借壳预期的的深南电A、鲁银投资、美尔雅更是封死涨停。新热点核电板块出现涨停潮,上海电气、东方电气、久立特材、佳电股份等多家公司涨停。龙虎榜显示,核电板块备受机构资金青睐,久立特材获三家机构进驻,买入金额合计1.03亿元,占全天成交总额的16.5%。江苏神通获四家机构合计买入1.35亿元,占全天成交总额的47.8%;另有一机构卖出828万元。上海电气获一家机构买入5187万元。

从行业看,券商、有色、石油、保险等据涨幅榜前列,公路运输、燃气、计算机、电子、军工据跌幅榜前列。

周二创业板指跌破60日均线,收报1521点,跌1.22%。

上述华泰分析人士认为,创业板周三小幅调整令二八行情转换之路更加困难。2015年新发行股票料将大幅增长,近期监管层核发了20只新股,发行速度是去年月均水平的1.5倍左右。从排队上市企业的行业分布看,新股集中在新兴产业,这将给新兴产业云集但估值水平依然高企的创业板带来压力。

申银万国分析师李筱璇认为,大盘短期有震荡整固要求。一是近期指数涨势趋缓,二是3400点阻力较大,市场分歧加大,短期可能宽幅震荡。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