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上交所启动信披分行业监管新模式

上交所启动信披分行业监管新模式

上海证券报2015年01月05日08:29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经过近一年的业务、人员和技术系统等方面的全面准备,1月5日,上交所将正式调整现行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监管模式,由按辖区监管转换为分行业监管。

⊙记者 赵一蕙 王璐 ○编辑 孙放

经过近一年的业务、人员和技术系统等方面的全面准备,1月5日,上交所将正式调整现行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监管模式,由按辖区监管转换为分行业监管。实施分行业监管后,上交所将以上市公司所处的行业作为监管维度,按照公司所在行业是否相同或者相近,来安排对应的监管工作人员。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本次监管模式调整前,上交所公司监管部门采用的按辖区监管模式已运行近二十年。2014年以来,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根据监管转型的总体部署和投资者的实际需求,提出了逐步实施分行业信息披露监管的整体构想。从上交所层面,之所以要改变目前的辖区监管模式,实施分行业监管,则主要是为了更好应对监管转型格局下信息披露监管新要求,更好服务上交所蓝筹市场发展。

在此背景下,上交所的监管思路也将同步发生变化和调整,具体涉及以下四方面:一是进一步由事前监管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二是进一步统一信息披露监管标准;三是进一步增强自律监管公开和快速反应的意识和能力;四是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自律监管效能。

截至2014年12月31日,上交所共有995家上市公司,按照证监会行业划分,涉及18个一级行业。考虑到制造业公司数量众多、特点迥异,上交所将其下属的26个二级行业一并纳入考虑。由此,共形成43个行业类别。在此基础上确立了“突出重点行业、整合相关行业、兼顾特殊行业”的划分标准。其中,对房地产、设备制造、医药、化工、交通运输、采矿业、金融、商业零售、信息通信、农林及公用事业等11个行业,实行重点监管。此外,为了强化风险防控,将ST板块与B股等在信息披露、日常监管、业务操作等方面具有一定特殊性的公司,实行集中分类监管。

上交所有关人士还表示,要实现分行业监管的初衷,需要持续推进各项工作构想,将相关方案和措施落到实处。近期,上交所准备重点推进以下两项工作:一是逐步建立完整的行业信息披露指标和指引体系。二是积极探索2014年年报分行业审核。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