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南北车合并造就“巨无霸” 反垄断审查需关注

南北车合并造就“巨无霸” 反垄断审查需关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01日09:13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停牌两个月后,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12月30日晚间双双发布公告,称将合并成立“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

新华社记者 何欣荣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12月31日专电停牌两个月后,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12月30日晚间双双发布公告,称将合并成立“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合并方案公布后,31日南北车双双涨停。在业内人士看来,南北车合并有利于中国高铁走出去,但需要关注反垄断审查和后续整合。

合并有利优化资源配置

12月31日开盘后,南车北车双双涨停,显示资本市场对这起合并的乐观预期。

资料显示,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均脱胎于中国铁路机车车辆工业总公司。2000年时,为了促进竞争,这家公司按照地域被拆分为南北车两大集团。

“分分合合,分久必合。过去分开是为了竞争,现在合并有利于加强内部分工、优化资源配置。”铁路专家、同济大学教授孙章说。

对于合并的目的,南北车均表示,旨在强强联手、发挥协同效应,推动中国高端装备制造进一步走向世界。长江证券研究员章诚表示,合并对中国高铁国际竞争力的增强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利好中国高铁的标准输出和品牌传播;二是避免重复研发、整合资源共同攻关重大项目;三是统一对外,避免海外竞标恶性竞争。

东方证券进一步展望称,合并后的“中国中车”年收入规模可达2000亿元,稳居世界轨道交通装备第一。通过资源整合,高铁有望成为中国推广“一带一路”战略的核心产业。相对于日本、德国和法国的高铁技术,中国高铁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有统计显示,中国近期紧密合作的海外高铁项目接近6000公里,未来中国高铁的潜在海外市场空间十分广阔。

铁老大受影响有限

对于南北车的合并,市场上也不全是叫好声。不少人认为,南北车合并将削弱中国铁路总公司在采购时的议价能力。过去数年间,由于两家企业的竞争,国内的动车组招标价格呈逐年下降的趋势。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这种影响非常有限。过去,铁总的订单占到南北车总订单的90%左右。近年来随着南北车的客户多元化,铁总所占比例逐年下降,但仍能达到60%以上,依然拥有强大的议价能力。

“国家有关部门会通过制定规则,促使中国中车继续为国内高铁提供更好的技术和服务。”国泰君安证券报告指出。

对于高铁零部件企业来说,也面临着和新公司谈判时议价权削弱的风险。不过,两车合并后采购体系统一,有助于加速核心零部件的国产化,帮助有竞争优势的本土供应商脱颖而出。一个例证是,在12月30日南北车宣布合并当天,高铁板块表现强势,高盟新材、太原重工、晋亿实业、晋西车轴等多股涨停。

还有“两关”必须过

对于南北车合并之后的二级市场走势,不少业内人士表达了积极看法。“估计合并后,南北车的毛利率和出口成功概率将明显提升,二级市场估值也将获得20%至30%左右的提升。”海通证券研究员龙华认为。

东方证券指出,在南北车停牌期间,高铁基建类上市公司中国铁建和中国中铁分别上涨180%和190%,作为高铁核心装备的南北车存在强烈的补涨预期。

不过,专家认为,合并后的公司还有两道“关口”必须过。

一是反垄断审查。合并之前,在近几年全球轨道交通市场的产值排名中,南北车双方均位列前茅,合并之后市场份额更大。南北车在公告中表示,合并案需要通过商务部、境外反垄断审查机构及其他有权监管机构的批准、核准。考虑到全球高铁市场的激烈竞争,合并案很可能在反垄断审查时遭遇国际对手的阻击。

二是人事和资产整合。南北车合并能否达到预期效果,要看双方的后续整合。资料显示,南北车的营业收入、净利润规模等各项指标难分伯仲。正因为两者实力相当,合并后的人事安排、资产整合将是非常棘手的问题,直接影响南北车的合并效果。(完)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