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周评:增量资金涌现 基金年度募资近4000亿

周评:增量资金涌现 基金年度募资近4000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27日16:45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根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截至12月25日,偏股方向基金仓位微降,有较明显被动变化,其中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仍保持在88%以上。

新华社记者陶俊洁 赵晓辉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本周股市跌宕起伏,市场“二八”格局越演越烈,基金仓位微降,但仍处高位。今年基金募集金额逼近4000亿元,增量资金随着股市走牛滚滚而来。

根据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截至12月25日,偏股方向基金仓位微降,有较明显被动变化,其中可比主动股票基金加权平均仓位仍保持在88%以上。

本周加仓较大的基金多为偏好主题轮动投资类,但热点轮动较快,对基金经理要求较高;减仓较多的主要是前期仓位较重的基金,而成长股主配的基金调仓成本较高,主动调仓较少,业绩阶段下滑明显。

2014年以来,资产管理行业“老鼠仓”频频曝光,而基金经理则成为其中的“重灾区”。基金业协会年底发布了《基金从业人员执业行为自律准则》,对从业人员的执业行为进行自律约束,意在加强基金从业人员行业自律。

2014年新基金法施行,最大的亮点便是将公募基金产品审查由核准制改为注册制,意味着基金产品的发行效率将明显提高,基金产品发行注册制和投资规范运作指引代表着基金市场化投资监管的开启。

数据显示,截至12月23日,今年以来新基金募集金额已经逼近4000亿元,平均募集规模达到11.78亿份,而12月份股票型基金平均首次募集规模已经接近30亿元,显示出增量资金正随着牛市滚滚而来。

临近岁末,基金公司年度规模争夺战日趋白热化,众多基金公司纷纷祭出新基金这一吸金武器,希望在管理规模榜上获得一个好名次。

中国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披露数据显示,在12月8日至12日,基金新增开户数超过50万户,达到50.1万户,其中上海和深圳分别为24.0974万户、26.0026万户。截至12月12日,基金账户总数为5094.7万户。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认为,基金发行转暖对于市场回暖有确认的作用,新发基金募集的资金逐渐入市,又将推动市场行情进一步上升。目前的市场行情仍在延续,投资者需把握好投资机会。

国寿安保基金认为,明年经济将向新常态过渡,在改革预期和宽松政策的推动下,流动性将继续维持相对宽松的状态,A股盈利增速有望出现回升。资产配置上,应主要配置于权益类资产,固定收益类次之。(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