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制度红利释放 改革大年券商变身成长股

制度红利释放 改革大年券商变身成长股

中国证券报2014年12月27日09:06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在市场红利、制度红利集中释放、业务“加杠杆”的背景下,券商行业发展空间必将进一步打开。

□本报记者 朱茵  

春江水暖鸭先知,身处牛市的券商在这一轮行情中独领风骚。2015年将是资本市场改革大年,也是券商发展大年。在市场红利、制度红利集中释放、业务“加杠杆”的背景下,券商行业发展空间必将进一步打开。

改革引爆大行情

本周券商股在经历短暂快速调整后再度走强,周五中信、海通等券商股涨停,演绎王者归来。

大行情需要大趋势和大空间,证券业长远发展的基础在于金融改革的推进。2015年资本市场制度改革持续,将再次激发券商活力。注册制、资本账户开放、国企改革持续推进,市场化改革方向明确。注册制改革通过市场和资本的力量促进经济和产业转型发展,为金融机构带来活力,为产业发展释放制度红利。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将为券商注入活力。资本账户体系放开开启资本市场发展新征程,券商作为主要载体也是最大受益者。

基于金融改革的大背景,长江证券行业分析师刘俊表示,投资券商股的逻辑是: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理顺资金价格传导机制是金改的出发点,这需要打破以间接融资或信贷配给为主导的原有投融资体系,壮大资本市场、提升直接融资比例是题中之义。

改革大年券商变身成长股

壮大资本市场需要需求方和供给方的双重增加,地产投资和银行理财收益的下行挤出大量投资性资金,刺激股市需求,国资证券化率提升及并购重组、注册制改革将显著增加供给,供需条件具备,这将带来股票市场的大幅扩容,进而决定了证券业巨大的业务和盈利空间。

券商行业的发展沃土还来自国内居民家庭财富资产和丰富的企业资源。随着居民大类资产配置的转移、对于投资理财的重视,对于权益类资产配置在增加,这都给券商带来丰富的业务机会,资本中介、投资、做市商、资产证券化都将是证券行业发展新引擎。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表示,美国证券行业从1975年的佣金自由化后开始一系列业务创新, 一改之前高度依赖佣金的盈利模式。上世纪80年代垃圾债券盛行推动了杠杆收购的大发展;90年代资产证券化深化推动衍生品交易几何级数增加;创新业务的发展推动美国证券行业20年飞速发展,行业收入从1980年到2000年增长10倍。

[责任编辑:山晓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