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坚守或调仓 基金纠结年终换股

坚守或调仓 基金纠结年终换股

上海证券报2014年12月26日08:38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蓝筹新兴最近上演剧烈跷跷板行情,在距离年终仅4个交易日的情况下

⊙记者 赵明超 ○编辑 长弓

蓝筹新兴最近上演剧烈跷跷板行情,在距离年终仅4个交易日的情况下,相互较力日趋激烈的背后,是基金经理调仓换股的纠结。记者采访中发现,除了少数风格灵活基金调仓换股以外,大部分基金陷入纠结中。此前表现优异的新兴主题基金,尽管长期依然看好成长股,但目前处于严重超配成长是否换股的矛盾中。

震荡跷跷板

从10月底开始飙涨的大盘蓝筹单边行情,随之而来的是创业板的剧烈震动,最近两周来,双双陷入震荡行情中,大盘进五退三,创业板进三退四,进进退退之间,是蓝筹与新兴较力日趋白热化,在临近年关的读秒阶段,震荡加剧。

相互攻防背后,是蓝筹和新兴的对决,对于投向不同板块的基金经理来说,在临近年终排名的关键时刻,正是考验他们段位的好时机。

剧烈震荡的跷跷板行情,让风格明显的基金净值随之跌宕起伏。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24日,最近一周偏股基金首尾相差逾20%。业绩表现较好的基金中,新成立的基金表现抢眼。11月18日成立的泰达转型机遇最近一周涨幅为8.6%,成立至今涨幅高达35.10%;成立于11月27日的海富通内需混合成立至今不足一个月,涨幅为20.6%;成立于10月23日的工银研究精选股票,总回报也高达16.9%。

跷跷板的另一端,表现较差的新兴成长基金则大幅下跌。跌幅超过10%的基金多达22只,其中广发新经济、广发聚瑞、汇丰晋信科技先锋、广发聚优灵活配置、天治创新先锋等跌幅均超过12%。前三季度的年内冠军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则下跌了7%。

事实上,在剧烈震荡行情之下,基金净值上蹿下跳。以12月24日为例,共有32只基金跌幅超过3%,跌幅最大的信达澳银精华配置下跌5.24%,最近两个月表现抢眼的海富通国策导向下跌5.11%。上涨最高的海富通新内需混合涨幅则高达7.01%,工银研究精选则上涨4%。

在年内排行榜上,截至12月24日,工银金融地产以77.99%的年内总回报位居第一;工银信息产业以73.16%紧随其后,宝盈核心优势混合A以69.3%位居第三,中邮战略新兴为60.48%。就在一周前的12月17日,工银金融地产年内总回报高达91.99%,中邮战略新兴为72.57%。

换仓骑墙纠结

临近年末,行情突变,基金排名关键时刻,基金经理却陷入是否换股的纠结中。

最近两年的新兴成长行情,让新兴主题基金业绩抢眼,根源在于超配成长股,与之相对的是严重低配蓝筹股。以金融业为例,数米基金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末,金融股标准配置是22.8%,基金配置占股票投资市值比仅为8.33%,大幅低于行业标配;尽管二季度以来,对金融股的配置有所提高,但是到了三季度末,标准配置应该为20.3%的金融业,基金配置占比仍然仅有8.62%。除了金融业,低配的还有采矿业、房地产和交通运输等。

基金在低配金融的同时,严重超配新兴成长股。而在最近的蓝筹行情中,因为超配成长股,基金遭遇净值下挫,但是囿于调仓换股会导致主动砸盘,这也使得基金陷入眼睁睁看着净值下跌却又无能为力的境地。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被同一家基金公司持有一家公司的股份,占流通股比例超过10%的基金独门重仓股多达27只,持股比占流通股比超过20%的有6家,其中中邮基金持有博腾股份数量占流通股比高达33.24%。

沪上某基金研究员表示,在外围行情不好的情况下,抱团取暖或许是不少基金提升业绩的策略之一,但是在行情轮换的情况下,很容易陷入无人接盘的境地,这时候局面就有些尴尬。

从部分基金独门重仓股表现看,最近一段时间股价才出现了大幅下跌。以博腾股份为例,从11月7日至12月23日,区间跌幅高达33%,硕贝德、远方光电均在短短两三周时间内就下跌30%。

在新兴与蓝筹冰火两重天的情况下,部分基金依然看好新兴产业股。兴全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陈扬帆就表示,要做有信念的投资者,坚持新兴成长股的选股策略,在选股时关注行业景气度和商业模式,尤为钟情向旧业态发起挑战并取而代之的新业态。

不过,从基金净值表现与市场对照看,部分基金的净值变化与三季度末的重仓股对应变化相左,或许在行情演绎过程中成功实现了调仓换防,包括宝盈核心优势、浦银安盛新经济混合和上投核心优选等,上述这些在三季度还重仓新兴产业概念股的基金,最近走势与大盘非常契合。以宝盈核心优势为例,12月8日,大盘上涨2.81%,宝盈核心优势上涨2.42%;12月16日,大盘上涨2.31%,后者上涨2.74%;12月24日,大盘下跌1.98%,后者下跌1.87%。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