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融资余额万亿瓶颈初显

融资余额万亿瓶颈初显

上海证券报2014年12月26日08:37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在融资余额突破万亿之后,资金面对两融规模增长的制约正在逐渐显现

⊙记者 浦泓毅 ○编辑 剑鸣

在融资余额突破万亿之后,资金面对两融规模增长的制约正在逐渐显现。截至12月24日,两市融资资金连续两个交易日出现净流出,融资余额已回落至万亿以下。

截至24日,沪市融资余额报6672.2亿元,较22日高点净流出33.7亿元。深市融资余额报3285.5亿元,较22日高点净流出45.6亿元。考虑到两市融资余额基数不同,深市融资资金净流出现象更为明显。

数据显示,23日、24日两天中,两市融资偿还额分别为962.05亿元及862.16亿元,呈现逐日减少的态势,显示已经进场的融资投资者在这两天大盘回调过程中卖出力度有限。融资余额负增长并非融资盘大举出逃所致。

与此同时,两市24日融资买入821.4亿元,较22日减少504.43亿元,这意味着两日间券商向融资投资者的日放款规模锐减38%。融资余额出现负增长主要由于融资买入的放缓。

近期券商向融资投资者放款减缓在业内人士的意料之中。除了发行短融券、公司债等常规债务融资手段外,今年券商主要通过周期更加灵活的两融收益权转让筹措两融业务资金,支撑了今年两市融资余额的大幅增长。但接近年末市场资金面紧张,多数商业银行近期已停止对两融收益权放款。券商净资本对融资余额的上限约束将更加刚性。

此前多家券商曾测算认为,受净资本规模限制,一万亿将成为融资余额规模的瓶颈。在两市融资余额负增长的两个交易日中,大盘连续缩量大幅回调,市场短期见顶论调见强。不过,昨日市场交易量虽未见放大,但大盘强劲反弹3.36%,收复前个交易日跌幅。金融板块也再次走强,或引起融资投资者交易热情的复苏。25日两市融资余额的走向将成为检验万亿天花板是否牢固的一大指标。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