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王宜四:做金融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探索者

王宜四:做金融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探索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25日15:35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12月24日,中航资本(600705.SH)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中航证券有限公司于当日与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正式签署财务顾问协议。经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授权,中航证券担任独家全球协调人和财务顾问为其在全球范围内开展融资,融资渠道包括但不限于苏库克(Sukuk)债券及美元债券,总融资规模为不超过15亿美元(可分期发行),期限不超过5年。

专访中航证券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宜四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2月24日,中航资本(600705.SH)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中航证券有限公司于当日与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正式签署财务顾问协议。经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授权,中航证券担任独家全球协调人和财务顾问为其在全球范围内开展融资,融资渠道包括但不限于苏库克(Sukuk)债券及美元债券,总融资规模为不超过15亿美元(可分期发行),期限不超过5年。

这是我国金融机构加强中阿金融合作、为国内基础设施建设引入低成本石油美元资金,助力“一路一带”和“互通互联”建设的又一全新尝试。

什么是苏库克债券?引入苏库克债券对于支持“一路一带”建设有什么意义?作为十大军工集团中唯一的券商,中航证券如何利用特有优势支持主业和地方经济发展?带着种种疑问,记者专访了中航证券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宜四。

记者:近日,中航资本公告称中航证券与宁夏合作发行首支阿拉伯债券(Sukuk)的协议刚刚签署。苏库克债券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比较陌生的名词,您能否先给我们介绍一下什么是苏库克债券?另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中航证券将如何在这其中发挥作用?

王宜四:所谓苏库克债券,是一种可在二级市场上交易的债务工具,通常以信托凭证或参与凭证的形式发行。根据伊斯兰教的宗教规定,伊斯兰债券禁止支付利息,因此,在伊斯兰债券的结构中通常会引入特定的基础资产作为实现收益的载体。与一般债券不同,苏库克债券代表的是对上述特定资产或资产收益权的所有权,持有人无论是在基础资产实现的过程中还是债券到期日都享有对该资产收益的所有权而不是债权。那么未来可以通过回购等模式来实现本金和收益的偿还。你知道,像我们“一带一路”建设会涉及大量的基础设施,而这些基础设施是非常适合作为苏库克债券的基础资产的。另一方面,我们知道长期的石油出口让中东地区积累了大量的石油美元,无论是政府或是企业掌控的,他们有巨大的低风险投资需求。而中国这些年的快速发展、经济总量的积累、政府征信状况的优化、人民币国际化地位的不断提升,正让中国越来越成为国际资金投资的目的地。为此,我们中航证券认为,通过苏库克债券模式引入石油美元支持国内战略性建设项目,是非常有益的尝试,也是可复制的尝试。

至于中航证券如何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我想区域经济的发展,必须顺应整个国家发展的战略潮流。未来中国的外贸和外交战略,将以“一带一路”为纲、以自贸园区为目,纲举目张地通过“互联互通”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地增长。顺着这个思路,2014年以来,公司尝试与宁夏自治区政府开展深度金融合作,共同探索借力“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契机,实现地方财政管理现代化。

除了作为宁夏地方政府债主承销商,中航证券还在积极参与宁夏混合所有制金融平台搭建,涉及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危窑危房改造、南部引水工程等诸多项目合作。在融资创新方面,近日我们与宁夏签署了国内首支阿拉伯债券(Sukuk)发行协议,按协议中航证券作为唯一的全球协调人和财务顾问,将为宁夏筹集不超过15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这也是我国开先河的事。募集完成后,我们争取将债券在阿拉伯国家挂牌上市、并在深圳交易所以CDR形式镜像挂牌交易,贯彻中央关于丝绸之路基础设施金融“互联互通”的方针政策。

我们希望,中航证券作为国内唯一具有军工背景的证券公司,与宁夏政府一道做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先锋,持续稳定地支持宁夏作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中阿金融中心”的建设,在人民币走出去的“互联互通”新时代国家战略中贡献力量!同时,我们也在积极组织调研,力图把国际化金融创新服务,推广到更多的“一带一路”省份,将低成本的石油美元引入国内,用于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如陕西、甘肃、青海、新疆等省份。当然,海上丝绸之路上的福建、广西等省也可以借鉴。

记者:我们了解到您是一年前加入中航证券,并任总经理的。能否请您先简要介绍下中航证券的情况,以及这一年多来的经营情况?我们注意到,中航证券在刚刚举办的第十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上,被授予了“年度最佳券商金钥匙奖”,可以说是对2014年经营的一个肯定。您能否给我们讲讲获奖的原因?以及2015年的发展规划?

[责任编辑: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