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基金子公司首单资产证券化项目落地

基金子公司首单资产证券化项目落地

上海证券报2014年12月24日09:02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在事后备案制施行近一月时,资产证券化业务竞跑发令枪的火药味依旧浓烈。

⊙记者 涂艳 ○编辑 长弓

在事后备案制施行近一月时,资产证券化业务竞跑发令枪的火药味依旧浓烈。21日,华夏基金子公司华夏资产发布消息称该公司作为管理人的“中信华夏苏宁云创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于12月1日获得深交所的无异议函,并于12月16日正式成立。这也是行业内发布新规以来首批成立的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之一。

据记者了解,除了华夏资本在深交所首发的这只资产支持证券计划外,另外一家大型基金子公司的标准化资产证券化产品也将在年内登录上交所。而据了解,上交所内部成立了专门的资产证券化业务工作推进小组,全力推进资产证券化业务发展。

而作为新规之后刚被纳入该业务的新兵,基金子公司为了拿下“首单”也是“蛮拼的”。

“负面清单一下来我们傻眼了,之前准备已久的这只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基础资产正好在清单上,我们就知道抢首单是没戏了。”一家资产管理排名靠前的基金子公司业务骨干叹息道。

在12月15日基金业协会出台《资产证券化基础资产负面清单》的征求意见稿后,诸多子公司面临如上的尴尬。虽然“负面清单”彼时仅是征求意见阶段,但很明显在列的资产支持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很难通过协会和交易所审批。

其实,在11月份证监会公布《证券公司及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将基金子公司纳入资产证券化的业务主体范围后,各家公司已经暗自发力。

“大家都是将此前储备的最优质资产拿出来赶紧做项目,真是催得很紧,虽然拿到首单是象征性意义,但在子公司品牌宣传上也是个不可多得的机会啊。”上述业务骨干透露。

而如其所言,此前多家公司在类资产证券化业务上有所尝试,包括民生加银资管、财通资产、万家共赢等,虽然此前该业务并非标准化的交易所产品,有的仅是通道业务,基金子公司对资产并无实际控制力,但在一定程度上积累了一定的项目资源和经验。

作为成立以来就被诟病为“通道专业户”的基金子公司,在被纳入资产证券化业务主体后可谓欢欣鼓舞,着实为其“万能牌照”又增色不少。然而更为令行业躁动的是,主动管理型的资产证券化业务被视为公司转型和新的利润增长点的重要来源。

据上海证券研究报告预计,2015年将成为券商和基金子公司资产证券化的爆发元年,届时新增量有望超过1500亿元。

据了解,我国资产证券化根据监管机构的不同可以大致划分为三类:一是受人民银行和银监会监管的,为银行系统实现的信贷资产证券化和不良资产证券化,在银行间市场进行交易;二是向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备案发行的资产支持票据和项目收益票据,也在银行间市场进行交易;三是受证监会监管的证券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通过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展开,主要在交易所市场挂牌交易。

可以预见的是,资产证券化业务的重启和规则的更加市场化将给券商和基金子公司带来更多机遇,之后的竞争也将更为火热与激烈。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