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上市公司新品“争艳”世界机器人大会

上市公司新品“争艳”世界机器人大会

上海证券报2014年12月22日08:38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市场需求空间广阔,政策面长期利好,我国机器人产业已进入爆发式增长前夜,但低端化的竞争也将随时而至。

⊙记者 王雪青 ○编辑 全泽源

市场需求空间广阔,政策面长期利好,我国机器人产业已进入爆发式增长前夜,但低端化的竞争也将随时而至。据上证报了解:截至今年10月,国内约有430家机器人生产企业,目前平均每周新增两家;全国有30多个省市建立了机器人产业园;而在资本市场,具备机器人概念的上市公司已超过50家。“未来五到八年将是中国机器人发展的黄金时期;尤其2015年将是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关键时点,市场将进入白热化竞争。”在20日召开的首届世界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大会及博览会(下称“机器人大会”)上,上市公司机器人的董事长曲道奎如此表示。

机器人大会上,多位接受采访的业内专家一致认为,虽然国内机器人企业数量多,但伺服电机、控制器、减速器等三大核心零部件基本依赖进口。在时间紧迫的当下,利用并购的方式快速解决技术问题并找到合适的发展模式,是国内机器人产业胜败之关键。

在本届机器人大会上,巨轮股份、秦川机床、机器人等上市公司纷纷携产品亮相。

其中,巨轮股份携50kg六自由度机器人及20kg六自由度机器人等产品亮相展会。公司总裁郑栩栩告诉上证报记者:“公司目前已有20kg、50kg、100kg、200kg、300kg等一系列轻载和重载工业机器人,并且还研制了一款机器人新品应用于手机、平板电脑等3C产品的加工。公司的机器人事业部于2013年成立,目前订单丰富,预计很快可以实现盈利。”郑栩栩还透露:“巨轮股份正在研发Delta机器人,预计将于2015年上市,该产品主要用于医药、食品抓取。”

秦川机床也携其BX工业机器人关节减速器等产品亮相展会。公司人士对上证报记者透露:“公司目前已有2种减速器,明年上半年还有更多型号减速器陆续上市,形成完整的减速器系列。作为少数实现减速器国产化的公司,秦川机床的产品售价约是日本进口的一半。目前,公司减速器处于小批量生产销售阶段,已有不少意向客户。”

此外,中航工业集团董事长林左鸣在会上表示:“今年以来,中航工业集团将机器人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予以培育,大力推进并取得了诸多进展。集团研发的机器人已经批量生产进入市场;广电机器人已经交付国家电网并投入使用;智能轮椅已经完成第三代产品研发,具备机械手取物、情景识别,主动追随、楼梯攀爬等功能,为后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下一步,我们将加快航空科技成果向机器人和智能装备产业化转化,努力开发出具有技术优势和更好性价比的产品。”

机器人董事长曲道奎在论坛上表示:“中国机器人发展的黄金期可能是未来5到8年,但是不等于5到8年以后中国机器人没有机会了,5到8年以后很可能新的格局布局全球确定了,中国又进入新一轮追赶的状态,所以窗口期非常关键”。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则表示:“2013年我国机器人市场销量3.5万台,今年可能突破5万台,未来我国机器人市场增速将在较长时间保持40%以上高速增长,这是一个十分积极的信号。”

在政策面上,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联盟执行主席兼秘书长罗军对上证报记者透露:“目前,工信部、科技部等部委正在对机器人产业密集调研,预计2015年上半年会出台一系列进一步扶持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的政策意见。今年内,相关部委对机器人产业已经有多项政策扶持,明年还国务院的角度还有更大的政策出台,扶持资金力度还会加大。”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