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转型“专业户”乐此不疲 金飞达定增再玩跨界

转型“专业户”乐此不疲 金飞达定增再玩跨界

上海证券报2014年12月22日09:35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近几年对“转型”高度热衷的金飞达这一次“玩大了”:公司20日披露了购买奥特佳100%股权的重组方案,这笔初步定价26.5亿的交易

⊙记者 赵一蕙 ○编辑 孙放

近几年对“转型”高度热衷的金飞达这一次“玩大了”:公司20日披露了购买奥特佳100%股权的重组方案,这笔初步定价26.5亿的交易,让主营服装业的金飞达得以“跨界”涉足汽车空调压缩机。而此前,金飞达先后还曾收购过金矿,琢磨过向电商和移动互联网转型,所选择的方向皆是当时市场热点。

自7月21日起停牌的金飞达20日发布公告,宣布拟以定增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南京奥特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对价暂定为26.5亿元。其中,以现金支付3.975亿元,剩余部分以4.56元每股发行4.94亿股支付。

同时,金飞达拟向实际控制人王进飞以及宏伟投资定增募集配套资金7.5亿元,发行价格为4.78元每股。所募资金除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的现金对价外,其余用于支付奥特佳相关项目建设费用等。主要包括年产200万台新型压缩机工程项目、年产100万台电控压缩机工程项目。

据公告,奥特佳主营汽车空调压缩机,其截至今年9月30日的账面总资产为19亿、所有者权益为8.89亿元,对比预估值,评估增值率约为198%。按照业绩承诺,奥特佳2014至2017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28亿元、2.7亿元、3.3亿元和3.88亿元,其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05亿元、2.43亿元、2.97亿元和3.49亿元。

凭借此次交易,金飞达将跨界涉足汽车空调压缩机行业,实现“双主业”并行。而这,已不是金飞达近年来的首次转型。从2011年底起,这家买过金矿、说过要做电子商务和移动互联的上市公司总是对“转型”乐此不疲,而其最终结果往往却往往令人意外。

2012年12月28日,经过约1个月的停牌,金飞达宣布了以3120万元购买鑫宝矿业、大渡河矿业各52%股权的消息。消息发布后,公司股价连续四天涨停。事实上,从2011年底起,以金飞达宣布收购卡西矿业45%股份开始,公司陆续有购矿举动,而2012年底宣布一次一举收下两家公司,大有将转型推向高潮之意。在当时“逢矿就涨”的市场下,金飞达股价的飞升也不是异事。但是,回看公司整个购矿过程,其实与金飞达前两大股东的减持期也完全“吻合”。2012年1月5日,公司预告,第一、第二大股东,帝奥集团、金飞马计划的重磅减持计划,即在2011年11月28日至2012年12月28日,分别减持不超过1500万股、80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比例分别为7.46%和3.98%,减持价格不低于8元每股。

高调收购的最后结果,却是草草出售。2014年2月27日,金飞达宣布,拟以1.62亿元向关联方出让三家矿业子公司股权,而标的正好就是上述鑫宝矿业、大渡河矿业各52%股权以及卡西矿业45%的股份。

除了“昙花一现”的矿业资源,金飞达的转型概念还包括了后来时兴的电子商务。2013年10月22日,在经过了短暂的一日停牌之后,金飞达复牌并发布“澄清公告”,证实了其“对向电子商务和移动互联网相关领域产业升级、转型做论证及准备”的消息。这样的“自我营销”之下,公司同阶段的股价自然表现不俗:从10月初至消息发布后,股价累计涨幅超过40%。而11月1日,公司宣布在上海自贸区设立上海圣游投资、上海纺冠电子商务两家子公司,以此来印证转型。但是,从2014年的半年报看,上述两家公司似乎未曾开展业务,营收、净利润等指标均对应为零。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