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 > 综述:美股连涨六年 明年面临考验

综述:美股连涨六年 明年面临考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20日14:49分类:美股

核心提示:2014年美股却展现出惊人韧性,预计将连续第六年实现上涨。展望2015年,尽管美股将面临美联储加息等考验,但多数业内人士仍看涨股市。

新华社记者刘凡 蒋寒露

纽约(CNFIN.COM/XINHUA08.COM)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股市“逆风”增多背景下,2014年美股却展现出惊人韧性,预计将连续第六年实现上涨。展望2015年,尽管美股将面临美联储加息等考验,但多数业内人士仍看涨股市。

美股展现惊人韧性

“美股今年的表现的确超出我年初的预期,我原本预计今年股市只会温和上涨,可能涨2%,”美国詹姆斯·科菲证券公司董事总经理格雷戈里·基廷告诉记者。

截至12月19日收盘,纽约股市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分别收于17804.80点、2070.65点和4765.38点,今年以来累计涨幅分别达7.4%、12.0%、14.1%。

基廷说,他原本认为美联储今年10月份宣布将结束资产购买计划后,市场很难再继续上涨,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这主要是因为美联储表现出'鸽派’立场,美联储12月份的政策声明显示,美联储在加息问题上将会非常谨慎。”

今年9月至10月,受美联储货币政策不确定性及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忧虑加剧等因素影响,美股大幅回调,其中纳指一度跌入技术性回调区间。不过,10月中旬之后,纽约三大股指强劲反弹,其中道指和标普指数12月初再创新高。

“美股今年表现出相当强的韧性,我被这种牛市情绪震动。我原以为,股市可能有更大程度的回调,但这没有发生,”美国格雷沃夫公司执行合伙人兼首席技术分析师马克·牛顿对记者说。

牛顿说,过去几年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实际上并不奏效,美国经济增长乏力。但美国的经济增速仍比世界上多数国家要快,这是一个积极因素,而美股表现似乎也反映了这一点。

2014年即将结束,美股圣诞牛市行情已经开启,12月17日和18日两天,道指累计上涨700多点,为2011年11月份以来首次。基廷说,12月通常是一年中最好的月份,除非重大宏观事件发生,美股会继续上涨到年底。

明年涨势有望延续

展望2015年,尽管美股面临美联储加息等考验,但受美国经济继续改善、全球央行承诺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等因素推动,多数业内人士预计美股将延续上涨行情。

据美国证券公司ConvergEx集团近日针对200多个基金经理、机构经纪商及其他资本市场专业人士的调查,83%的被调查者预计2015年标普指数仍将上涨。

美银美林全球研究部门近日发布报告称,由于强劲基本面和美国经济健康增长将支撑投资者的乐观和冒险情绪,预计2015年底标普指数目标点位为2200点,年涨幅大约为6%。

基廷认为,2015年股市很难实现前两年的涨幅,“股市将不得不面临加息问题,利率升高将导致一些投资者离开股市”。牛顿则认为,从现在到明年春美股仍处于牛市中。若无意外,股市上升势头将持续到明年年初,并挑战新高点。但他预计2015年全年美股将持平或下跌5%。

牛顿还预计,2015年股市波动性将高于平均水平,因为衡量投资者恐慌情绪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指数今年呈现逐步筑底回升态势。

美股泡沫仍存争议

自2009年3月份低点反弹以来,美国牛市持续时间长达近6年。股市连续上涨时间越长,市场对美股是否存在泡沫的争论越激烈。

美银美林报告称,尽管高回报率、低波动率的时代已过去,但美股的长期牛市仍将持续。从历史上看,牛市平均持续时间为5年,最短2年,最长可达9年。经济增长背景及其他市场条件比单纯的时间规律更为重要。

“我对美股泡沫并不很担心,美股估值并不疯狂,”基廷表示。目前标普指数市盈率在18倍左右,只比正常水平略高。“我更担心的是美联储将多快加息,如何加息以及市场会如何反应。”

牛顿认为,现在美股上涨过度,在大盘创新高的同时,仅有四分之一个股股价创新高。此外,今年防御性板块表现好于大盘,对市场也是警示信号。

他说,本轮美股上涨周期没有出现20%以上的回调,持续上涨时间为历史上第三长,仅次于20世纪90年和20年代的上涨行情。但一旦股市逆转,可能将出现40%至50%的下跌。(完)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