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金融股卷土重来 沪指重上3000点

金融股卷土重来 沪指重上3000点

上海证券报2014年12月17日08:21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A股近一周来的震荡僵局被打破。16日,金融股再掀上涨狂潮

⊙记者 潘圣韬 ○编辑 枫林

A股近一周来的震荡僵局被打破。16日,金融股再掀上涨狂潮,19只券商股集体涨停,将大盘径直“轰上”3000点,沪指创本轮反弹的收盘新高。

蓝筹大象卷土重来,是强弩之末还是预示新一轮上涨的开始?对此,业内观点莫衷一是。更多机构倾向于认为,在政策风向有所松动以及资金面短期趋紧的情况下,大盘短期围绕3000点继续震荡的可能性更大。

前一日小盘股发威,后一日便是大象起舞,最近两个交易日行情切换的速度让很多投资者感到不适应。更令踏空者感到胸闷的是,券商股又集体涨停了!昨日午后,冲高回落的券商板块突然间被拉起,两大龙头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率先“打板”,引发巨量资金跟风,包括保险、银行在内的大金融板块集体躁动,券商股尾盘更是全线涨停,上演王者归来的戏码。

金融股再度暴涨,也推升股指显著反弹。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报3021.52点,涨68.10点,涨幅2.31%;深证成指报10668.62点,涨164.39点,涨幅1.56%;创业板指报1649.58点,跌7.92点,跌幅0.48%。两市成交金额合计近8000亿元,相比上一交易日明显放大。

经昨日一跃,上证综指重返3000点上方,同时也创出了本轮反弹以来的收盘新高。但市场分化现象也很显著,行业板块多数下跌。实际上,大象起舞之时,中小盘股陷入普跌,两市涨跌个股比例接近1:2。

大智慧超赢资金流向统计显示,昨日沪深两市资金总计净流出177.79亿元,相比上一交易日略有收窄。板块资金方面,券商、保险、银行板块资金净流入靠前。而工程建筑、造纸印刷、教育传媒则资金流出靠前。

大盘蓝筹股重拾一周前的强势,投资者在惊诧之余也有些麻木。未来大盘股是继续一骑绝尘还是就此休整,成为投资者最为关注的话题。不过在市场风格随时切换的当前,机构也很难下一定论。较为一致的看法是,短期大盘保持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申万研究提示了近期几点风险因素,比如近期存在新股集中申购和年末银行揽存等因素对于资金面的不利影响,另外就政策面看,随着管理层提示股市风险、停放债市新杠杆、检查两融业务,再到重提注册制等的消息,进一步证实了管理层鼓励资本市场加杠杆的政策暖风出现松动的判断,后续须跟踪观察政策导向会否根本转向及现有措施对于资金面的实际影响力度。

但申万研究也指出,目前来看,仍不至于悲观,3000点一线仍将震荡拉锯,但这一轮上涨行情的逻辑还未出现根本扭转。

从操作策略上看,有机构指出,鉴于目前市场风格处于随时切换的状态,如果一味追涨杀跌很有可能会被“两面挨耳光”。所以比较理想的操作方法是权重与小盘股双配,在轮动行情中争取两头获利,避免满仓踏空,这样也有助于优良投资心态的养成。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