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股市暴涨暴跌 稳健私募制胜有道

股市暴涨暴跌 稳健私募制胜有道

中国证券报2014年12月15日10:35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短短几日交易,股民惊心不已。期间伴随着沪深两市日交易总量突破万亿元大关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王梦丽

短短几日交易,股民惊心不已。期间伴随着沪深两市日交易总量突破万亿元大关,11月至今,证券和基金的开户数量单周均超20万户。12月2日,沪深两市大幅上涨,上证综指收于2763.55点,涨幅高达3.11%。12月9日上证综指在冲上3000点创出新高之后出现大幅跳水,最终收盘于2856.27点,单日下跌164点,跌幅高达5.43%,这也是自2009年8月31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这几日惊心动魄的暴涨暴跌,让不少“满仓踏空”、“满仓补跌”的投资者无法淡定。对于承受不了这种过山车式行情或者是没有充足把握能够踏准股市节奏的投资者而言,稳健型的私募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为了研究稳健型私募产品的业绩表现,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了成立于2008年之后、满一年、单月最大回撤小于5%的私募基金。当然考虑到不同投资标的的风险收益并无可比性因素,统计样本仅选择股票型私募产品。

根据好买基金研究数据,不少单月最大跌幅控制在5%以内的私募产品,今年以来收益率达到20%以上,由此打破了许多投资者对稳健型私募“跑不动”的误解。这些稳健型私募遇到股市暴跌或者“黑天鹅”事件时表现出了良好的抗跌能力,且持续盈利能力较强。而良好的抗跌能力则体现出了私募的超强风控能力。对于私募而言,风控的做法各有不同。

常年保持低仓位

对于传统的私募基金来说,通过低仓位操作可以做到良好的风控。这类私募以星石、睿策为典型代表。星石凭借2008年极端熊市中4%左右正收益的表现一举成名。在随后几年,无论牛市、熊市、震荡市,星石都是私募中少有的保持绝对收益的公司。

从星石以往操作来看,其稳健的最大法宝莫过于“低仓位”,星石多数时间段以低仓位运行,只有在对后市有十分把握时才会加仓入市。从历史情况看,星石仅有一次是保持高仓位操作,2008年末的熊市尾端,星石1期开始加仓,一直到2009年中。而2009年的这波小牛市行情也让星石1期在半年多时间里净值增长约30%。在其余时间段,星石1期保持低仓位,其每月净值波动不超过2%。但是目前星石开始逐步加仓,甚至满仓操作,这表明星石对后市的乐观态度。从其最新业绩来看,其满仓操作为基金净值做出了不少贡献。比如,星石回报1期近1月收益率高达16.57%,历史最大单月跌幅仅为4.43%。

另一家在仓位控制风格上类似于星石的私募是睿策,同样以稳健著称。根据好买基金的调研,睿策常年保持低仓位运行。基金经理黄明学者出身,目前担任美国康奈尔大学金融学终身教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资本圈人脉资源较为丰富。另外,黄明是将行为金融学引入国内的第一人,其投资策略较为灵活并加入游资的涨停板操作风格。所以,睿策旗下产品虽然保持低仓位运行,但是业绩表现丝毫不逊色。比如,最大单月跌幅仅为2.98%的睿策量化1期,今年以来收获30.72%的收益率。

加入对冲策略

相对于低仓位操作控制风险来说,还有部分私募以加入股指期货对冲策略来控制净值回撤,比如华夏未来领时对冲1号,其基金经理巩怀志为原华夏基金明星基金经理。该产品的投资策略是择时启动股指期货对冲风险,保证基金净值平稳。根据好买基金的调研,华夏未来在整体仓位操作上的一大特点是股票头寸仓位变化较快,但整体仓位较为稳定,比如在股票头寸下降的同时提高低风险投资工具的比例。

另外,当市场面临较大系统性风险时,华夏未来会启动股指期货对冲风险,如果对冲仍不能控制回撤,则会直接减仓股票。正是这种控制回撤的操作理念,华夏未来领时对冲1号自2011年10月31日成立至今,单月最大跌幅为2.06%,今年以来收益率高达46.29%。

此外,有部分私募虽然保持高仓位操作,但是业绩表现较为稳健,比如和聚系列产品,由于配置的板块和个股与市场相关性较低,所以旗下基金表现出明显抗跌性。和聚鼎宝2期自2013年8月14日成立至今,单月最大跌幅为3.02%,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39.34%。

短期来看,这类稳健型私募可能从没夺得过冠军,但是能满足很大一部分投资者的需求:不用过多担心资金的安全性,同时可以从中长期投资中获得稳定的复利收益。所以,通过仔细观察私募基金的风险与收益情况,这些优秀的稳健型私募基金,对投资者而言不失为一个较好选择。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