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中央经济会议指引未来投资方向

中央经济会议指引未来投资方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12日14:18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倍受瞩目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11日在北京闭幕。作为判断当前经济形势和定调第二年宏观经济政策最权威的风向标,研究会议精神对投资者至关重要。

于尧 中国金融信息网股票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倍受瞩目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11日在北京闭幕。作为判断当前经济形势和定调第二年宏观经济政策最权威的风向标,研究会议精神对投资者至关重要。

笔者认为,对于普通投资者,如果单独研究此次会议精神,尽管能发现未来的投资方向,但很难把握其中的重点。因此,只有通过与去年的会议精神对比研究,才能更加清晰的分析中国经济局势的变化,以及未来的重点投资方向。

在2013年的经济会议上提出,2014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是:1、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2、大力调整产业结构;3、着力防控债务风险;4、积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5、着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6、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而此次会议提出2015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是:1、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2、积极发现培育新增长点;3、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4、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5、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通过对比可以发现,此次会议将“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再次放到了经济工作的首要地位。

那么,如何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呢?

众所周知,投资、出口、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将哪一驾马车列为明年拉动经济的重点,那么与之相关的产业必然会受政策的扶持。

在此次中央经济会议中,对明年“三驾马车”的作用,给出的明确定义:“使消费继续在推动经济发展中发挥基础作用”、“使投资继续对经济发展发挥关键作用”、“使出口继续对经济发展发挥支撑作用”。由此可以看出,投资再次成为保持经济增长的关键。

要加大投资,就要考虑货币政策的情况。会议提出,“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有力度,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有力度,这种表达方式是近来首次。由此,笔者判断明年的货币政策将逐步宽松,中国经济或进入降息周期,从而引发人民币贬值(利好航空、造纸)。

加之在明年经济工作重要任务的第四点——“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中指出:“要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可以判断出,基建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的投资主题。相关的水泥、钢铁、铁路、机械、有色等板块都将出现投资机会。

关于中央经济任务的变化,除了要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以及通过“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优化经济发展空间外,在农业发展方面也存在新的变化。

在此次会议中,增加了“要完善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政策,搞好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健全公开规范的土地流转市场”的观点。此前被热炒的土地流转概念,或再次受到资金的追捧。

在加大投资力度保持经济增长的政策导向下,笔者继续维持此轮牛市有望突破4500点的观点。

(作者就职于日信证券 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证书编号:S0070610120016)

点击查看更多中国金融信息网股票频道 于尧专栏文章>>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