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融资隐忧浮现

融资隐忧浮现

上海证券报2014年12月09日08:28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杠杆上的牛市”继续狂飙突进,部分融资标的的融资余额占比不断攀升,正在不断逼近甚至超过25%的警戒线。

部分标的融资余额占比触及25%警戒线

⊙记者 邵好 ○编辑 邱江

“杠杆上的牛市”继续狂飙突进,部分融资标的的融资余额占比不断攀升,正在不断逼近甚至超过25%的警戒线。随着股市的火爆,融资杠杆在放大盈利的同时,也在不断积聚风险,一旦行情反转,其可能出现的踩踏风险不得不防。

四标的融资余额超百亿

自6月17日首度突破4000亿元之后,融资余额便开始了加速爬升:8月21日,突破5000亿元;9月23日突破6000亿元;22个交易日后,突破7000亿元;19个交易日后,一举突破8000亿元,截至上周末达到了8811.03亿元,距离9000亿元大关仅一步之遥。

融资余额一路绝尘的背后,是蓝筹股股价的狂奔,其中以引领此轮上涨的中信证券表现耀眼。最新的数据显示,中信证券单日融资买入额已经超过40亿元,占其当日成交额的14.57%。兴业银行和浦发银行的融资盘表现也不逊色,二者最新的融资买入额均突破25亿元,占当日总成交量的比例也均超过了20%。

在融资余额方面,中信证券、中国平安、兴业银行、浦发银行等4家上市公司的融资余额均超过百亿元。其中,中国平安的融资余额在12月4日已突破170亿元,占扣除大股东持股后总市值的5.93%;中信证券紧随其后,融资余额达到了125亿元,占其流通市值的6.09%。

多家标的融资占比逼近警戒线

融资在助推股指飙升的同时,也为杠杆投资者埋下了潜在的隐忧。

记者统计发现,伴随行情火热,多只融资标的的融资余额占比逼近25%的警戒线。根据融资融券交易规则,单只标的证券的融资余额达到该证券上市可流通市值的25%时,交易所可以在次一交易日暂停其融资买入。

首当其冲的便是一拖股份。受惠于市场追捧,其股价在10个交易日内实现了逾30%的涨幅。与此同时,其融资余额迅速膨胀,最新数据已达到了4.38亿元,占其流通市值的比例高达26.26%,已超过25%的警戒线。此前,一拖股份的融资余额仅2.74亿元,短期内增长幅度约60%。

类似的还有燃控科技、电广传媒、华平股份和蒙草抗旱,其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的比例分别为23.44%、20.98%、19.52%和19.34%。考虑到其每日融资买入额占当日成交额的比例仍居高不下,突破警戒线将是大概率事件。

其中风险最大的要数燃控科技。经过近日的持续积蓄,其融资余额占自由流通市值(即扣除大股东、一致行动人及部分高管所持的流通股)的比例已经高达34.67%。事实上,燃控科技股价已经处于多年来的高位,在无更多重大利好的情况下,其股价面临的下跌压力将会逐渐凸显。一旦“窗口”打开,“堰塞湖”之下的燃控科技很有可能面临巨大的抛压。

值得警惕的是,燃控科技并非孤例。据记者统计,融资余额占自由流通市值比例超过20%的公司已经达到了26家,超过10%不足20%的公司有443家,二者加总超过了融资标的总数的50%。

券商影子股融资余额高企

除了融资余额占比较高的公司需要注意之外,在此轮行情中“跟风”飙涨的上市公司同样值得关注。

作为广发证券的大股东(持有其21.12%的股权),“券商影子股”辽宁成大近日走势异常凌厉,11个交易日股价就从15元升至23元,涨幅超过50%。在市场狂热追捧之下,辽宁成大融资余额不断膨胀,并在12月5日突破了42亿元。而此前,辽宁成大的融资余额仅维持在20亿元上下。

最新数据显示,辽宁成大的融资余额占自由流通市值的比例高达15.69%。

如果单看每日融资买入额,辽宁成大的膨胀速度同样惊人。据最新数据,辽宁成大单日融资买入额最大为15.42亿元,占其当日成交额60.73亿元的25.39%,这意味着每4元流入辽宁成大的资金中,就有1元是融资买入。

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鲁信创投身上。受惠于金融证券股的活跃,鲁信创投随之走出一波强势行情,股价在13个交易日内从17元涨至25元区间,涨幅亦达到50%。

与此同时,鲁信创投的融资余额也不断突破历史高位。最新数据显示,鲁信创投的融资余额已经超过了10亿元,是以往4亿元的2.5倍。单日融资买入额也在不断高企,从此前的千万元级别一跃至3亿元量级,占每日成交额的比例也扩大至30%以上。

警惕行情反转的杠杆风险

在行情火爆中,融资买入无疑给看多的投资者带来更多收益。但是,一旦行情反转,融资杠杆释放的破坏力也相当惊人。

最著名的案例当属*ST昌九。在赣州稀土另嫁他人之后,*ST昌九陷入了最黑暗的10天,市值蒸发了70%,这也直接导致融资买入者的爆仓。

按照规定,券商两融标的保证金比例具体分为融资保证金比例和融券保证金比例。其中,融资保证金比例是指融资买入时交付的保证金与融资交易金额的比例,计算公式为:融资保证金比例=保证金/(融资买入证券数量*买入价格)*100%。如融资保证金比例为50%,那么,只要股价下跌超过50%,顶格融资买入的投资者就将血本无归。

事实上,彼时,*ST昌九的融资余额仅为3亿元,占总市值的比例也不过7%上下。以此为基准反观上述公司的融资数据,其风险可想而知。

行情的短期飙升给了融资投资者巨大的信心,融资买入高位股票已经成为不少投资者的“炒股心得”。正因为此,动辄30%、40%的单日融资买入比例已经在A股变得司空见惯。然而,当大量高位标的的自由流通市值中,有超过20%甚至30%的份额是用杠杆支撑的话,行情一旦反转,那些融资买入者风险将更大。

不仅如此,由于融券的杠杆作用,行情反转之下,杠杆资金无疑会率先夺路而逃,而这将直接导致股价快速下挫,反过来这又将进一步刺激市场情绪,使得更多资金出逃,几轮跌停之后,这些融资投资者或许不得不面对困境。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