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环保产业政策密集释放 细分领域迎投资机遇

环保产业政策密集释放 细分领域迎投资机遇

证券日报2014年12月04日10:28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近日,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在第九届中国水务高峰论坛上表示,国家发改委起草的《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指导意见》本月有望出台

■本报见习记者 牛仲逸

近日,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在第九届中国水务高峰论坛上表示,国家发改委起草的《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指导意见》本月有望出台,发改委、财政部拟设立500亿元国家环保基金,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公司提供低利息、长周期的优先贷款,环境服务公司有望迎发展良机。

受此消息影响,昨日环保股表现较好,其中,三维丝涨停,碧水源、首创股份、中电环保、格力电器、万邦达、中信重工、东江环保等个股涨幅均超6%,分别为:8.26%、7.78%、7.49%、6.63%、6.13%、6.1%、6.04%。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在沪指本轮逼空行情中,环保板块相对滞涨。而随着前期涨幅过大板块回调压力逐步增大,具有业绩和产业政策扶持的滞涨板块有望重新获得资金的关注,如环保板块。

从行业投资规模来看,近十年来,环保产业内“三废”治理投资仍占主要部分,尤其是工业领域的“三废”治理投资额占比达90%,其中又以废水、废气为主,废气占比74%,废水占比14%。高额的投资规模,带来广阔的市场空间,加上市政领域的投资规模,目前国内水处理领域的市场空间规模最大。根据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的研究,目前国内水处理市场空间占整个环保产业的40%左右,大气治理占比30%,固废占比10%。

值得注意的是,环保行业近期产业政策频出。11月26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11月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11月28日,国家调整成品油等部分产品消费税并将新增收入用于增加治理环境污染、应对气候变化的财政资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十条”)和国家发改委起草的《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指导意见》两份与环保相关的重要文件预计将在本月出台。由此可见,环保板块已进入政策密集释放期。

在概念股选择上,光大证券表示,未来环保产业重点关注四大细分领域。1.监测行业,新《环保法》将于2015年1月1日正式执行,在依法治国、排污权交易、环境税等诸多政策利好推动下,以机制促环保的基调确定。智慧环保、第三方监测重点关注。2.能源结构调整与气候变化。治霾仍为重中之重,经过两年治理,火电烟气脱硫脱硝、黄标车淘汰快速推进,已初见成效。现已进入治霾深水区,从治理向能源结构调整过渡,清洁能源替代、煤的清洁化将成为重点。3.水权交易试点工作向前推进,“水十条”呼之欲出,水务资产有望重估。4.自下而上,重点关注VOCS行业。推荐标的:雪迪龙、聚光科技、汉威电子、长青集团、天瑞仪器、碧水源、巴安水务、国祯环保。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