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民族证券年度审计闹僵 方正“炮轰”政泉控股

民族证券年度审计闹僵 方正“炮轰”政泉控股

上海证券报2014年12月03日09:49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大股东方正集团与二股东政泉控股的缠斗,已经给作为两者“爱情结晶”的方正证券带来痛苦。

⊙记者 祁豆豆 ○编辑 孙放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大股东方正集团与二股东政泉控股的缠斗,已经给作为两者“爱情结晶”的方正证券带来痛苦。今日,方正证券发布重大风险提示,称为全资子公司民族证券聘任2014年度审计机构一事遇到麻烦——目前由方正集团控制的方正证券给民族证券聘请的审计机构是天健,而系出政泉控股的民族证券则已聘请中准为审计机构,由此分歧,可能影响方正证券2014年度整体审计工作的开展。同时,方正集团还借方正证券向政泉控股发起新一轮反击,矛头直指政泉控股财务信息披露问题。

方正证券公告显示,为保证公司2014年度财务报告审计工作按计划进行,11月26日,公司向民族证券出具了《股东决定书》,决定聘请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民族证券2014年度审计机构及内控审计机构。而民族证券则提出反对意见,民族证券董事会审议决定,聘任中准会计师事务所为2014年度审计机构。对此,方正证券出具《股东提醒函》提醒民族证券遵照执行。但均在民族证券回函中被“不予采纳”。民族证券方面认为,“公司聘请年度审计机构应依法履行程序,首先由董事会审议,再由股东会作出最后决议。”

同时,对于方正证券在《股东提醒函》中提出的,审计机构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将于12月1日进场审计。民族证券也在回函中回绝称:“不具备12月1日进场审计的条件。”当日,方正证券财务人员和天健会计师事务所赴民族证券办公地,要求根据股东决定对民族证券进场审计,民族证券董事会、经营管理层均未配合。

对此,方正证券表示,上述情况可能影响上市公司2014年度报告审计工作的正常开展。公司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及民族证券公司章程的规定,追究拒不执行股东决定的民族证券董事会及相关董事的责任,并根据董事会会议决议,推进与民族证券业务整合等工作,包括改组董事会、监事会,调整业务结构等。

与此同时,方正集团还向政泉控股发起新一轮的反击,直指其财务信息披露存在问题。

据方正证券公告,公司于11月30日收到控股股东方正集团《关于提请核实政泉控股财务信息披露等问题的函》。方正集团在该函中指出,“政泉控股于2013年12月27日与北京北大资源物业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北大物业”)签署了《购房协议书》,北大物业以9亿元人民币向政泉控股购买北京市朝阳区大屯里317号楼90套公寓房产。北大物业已按协议约定于2013年12月27日支付了全部购房款,但政泉控股至今未能根据协议与北大物业就前述房产办理网签手续,也未交房。根据《企业会计准则》,政泉控股应作为预收账款进行核算和列示,但经查阅政泉控股《2013年度财务报表审计报告》,未发现政泉控股存在该笔大额预收款款项。由此,政泉控股存在将资金进行体外循环或提前确认收入的嫌疑。”

方正集团认为,如政泉控股存在上述情况,将直接影响其在重大资产重组过程中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合规性。因此,方正证券董事会同意向政泉控股致函,要求其核实上述财务情况并说明影响。

此外,方正集团态度也渐趋强硬。此前方正证券“松口”将先行补选独立董事一事也被暂缓,方正证券称,因政泉控股对实际控制人的披露等问题仍未落实,将暂缓召开补选独立董事的股东大会。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