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中国股市放量上涨 市场基础更加坚实

中国股市放量上涨 市场基础更加坚实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29日09:45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上证综指与深证成指周涨幅均达8%左右,股市放量增长、资金面趋于宽松,令股市投资者频频兴奋于“牛市即将来临”的期待中。

新华社记者赵晓辉 刘斐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经过一段时间的盘整之后,中国股市本周借力央行降息等利好走出五连阳。上证综指与深证成指周涨幅均达8%左右,股市放量增长、资金面趋于宽松,令股市投资者频频兴奋于“牛市即将来临”的期待中。

尤其是上周五晚间中国央行突然宣布降息,这一时隔两年多再度推出的举措让整个市场感到振奋,并由此拉开了股市上行的大幕。

对股市走牛的预期也着实激活了成交量,A股28日成交量达7000多亿人民币,创下新的A股历史最大成交纪录。

分析人士认为,与之前的上涨相比,本轮股市的走高具有更加坚实的基础,市场信心的提振将带来更多增量资金。

近几个月来,A股市场呈现出较强的上涨态势,但是在经济基本面没有明显改善、货币政策亦无方向性变化的前提下,股市上行总显得缺乏强有力的支撑。进入10月份以后,股指更是在涨涨跌跌之间徘徊,2400点似乎成为沪指难以突破的上限。

虽然本月17日正式开启的沪港通也一度令资金北上热情高涨,但因利好提前消化,加之50万元人民币资产门槛、投资者对香港市场不够熟悉等因素,上周A股在短暂冲高后未能达到增长预期。

在两年多首度降息的“强刺激”下,本周首个交易日沪深股指强势上行,双双创下本轮反弹新高。

截至本周五收盘,中国股市已经连续六个交易日收高,上证综指本周上涨7.9%,深证成指周涨幅达8%。与此同时,沪深股市成交频现天量,QFII、RQFII、社保、保险类资金积极加仓,新资金入市保持较好势头。中国投资者保护基金统计显示,11月17日至21日,A股市场共净流入资金461亿元。

股指上涨带来市值规模不断扩大,据统计,按照美元来计算,中国股市的总市值在27日收盘后已经超过日本,当日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股市。

谈到本周股市上涨的原因,分析人士认为,降息是首要因素,这一政策的出台不仅能够降低无风险利率,助推资金进入股市,更让市场看到了未来资金面持续宽松的希望。多家机构预计,下一步中国央行有望采取降准举措,流动性有望继续维持宽松状态。这对以“资金为王”的股市十分关键。

更令人欣慰的是,尽管经济增速仍然没有出现明显回升信号,但市场预期经济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

根据国泰君安的统计,在27个行业板块中,除了煤炭、食品饮料、轻工制造、纺织服装等8个板块外,其他19个板块的销售净利率已于今年二、三季度见底,企业盈利触底并逐渐恢复反弹。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就此认为,企业盈利见底,意味着去产能化进入后半程的同时,经济出现了结构性改善。虽然国内生产总值和工业增加值增速还在下行,但增长质量开始提升。

“从整体经济运行情况看,中国股市具备迎来可持续牛市的基础。”林采宜说。

不过,在众多看好的声音中,也有观点认为,判断牛市到来为时尚早,并担心在企业盈利状况不佳的背景下,如此涨势恐难以持续。

单从股市的供求关系来看,数百家企业排队等待上市,这对股市构成潜在风险。

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要抓紧出台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方案,取消股票发行的持续盈利条件,降低小微和创新型企业上市门槛。分析人士认为,即将到来的注册制改革必将进一步激发股市的活力,但是改革带来的短期风险亦不可忽视。(完)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