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凯迪电力或成A股最大林场主

凯迪电力或成A股最大林场主

上海证券报2014年11月27日11:11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昨日,发布收购预案的凯迪电力复牌后一字涨停,与停牌前一日大跌9%形成鲜明对比。

⊙见习记者 吴绮玥 ○编辑 全泽源

昨日,发布收购预案的凯迪电力复牌后一字涨停,与停牌前一日大跌9%形成鲜明对比。除了主营业务转型为生物质发电外,本次收购标的中逾1000万亩林地资产切中当下林权改革热点。仅从面积上看,或将是A股市场上最大的林场主。

预案显示,凯迪电力以68亿元的价格,向交易对手购买其持有的生物质发电资产、风电、水电及林地资产,共涉及154家标的公司,其中有58 家为林业公司,合计拥有林地面积1018.98万亩。该部分资产作价25.63亿元,粗略计算,相当于平均每亩林地作价逾250元。这些林地分布于湖北、陕西、湖南、甘肃等全国各地。

公告显示,截至2014年6月30日,上述林业公司通过流转方式取得的林地面积为1003.79万亩,通过与国有林场合作进行林木抚育和间伐方式取得生物资产的林地面积为15.03万亩,通过租赁林地方式取得生物资产的林地面积为0.15万亩。其中,已取得的林权面积合计为847.90万亩,对应的消耗性生物资产和生产性生物资产账面价值为8.64亿元。

仅从面积上看,与目前A股市场上的园林类企业相比,凯迪电力此次的林地收购量较大,或成为最大林场主。截至2013年年报数据,福建金森经营区林地面积71.6万亩,蓄积量531万立方米;永安林业现有森林资源176.4万亩;丰林集团在报告期末营林造林面积20.76万亩。

据悉,本次拟注入林业主要的生物资产为林权资产,林权权利范围包括林地使用权、林木所有权和林木使用权。截至本次交易的评估基准日2014年6月30日,以2014年6月30日净资产为基础计算,本次购买林业的整体估值为25.75亿元,账面净资产14.57亿元,市净率为176.71%。

截至目前,拟注入林地资产暂未开展经营并实现盈利,此外,中盈长江控制的14家拟注入林业资产的负债总额为4.05亿元。同时,林业资产安全和生产经营面临诸多自然灾害和人为破坏风险。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