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肖钢:沪港通开创跨境证券投资新模式

肖钢:沪港通开创跨境证券投资新模式

上海证券报2014年11月18日08:43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昨日表示,沪港通开通是推进两地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重大举措,是资本市场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

⊙记者 马婧妤 ○编辑 枫林

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昨日表示,沪港通开通是推进两地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重大举措,是资本市场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它有利于投资者共享两地经济发展成果、拓展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有利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提高跨境资本和金融交易可兑换程度。

17日,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开通仪式在上海、香港同时举行。在上交所举行的开通仪式上,上海市市委书记韩正与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共同鸣锣开市。肖钢在该仪式上作出上述表示。

肖钢说,沪港通是推进两地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重大举措,是资本市场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沪港通的构想来源于市场,顺应了投资者的需求,是沪、港交易所敏锐把握大势、勇于开拓创新、长期精诚合作的成果。在我国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实现可兑换的情况下,开创了操作便利、风险可控的跨境证券投资新模式。

“沪港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他表示,沪港通丰富了交易品种,优化了市场结构,为境内外投资者投资A股和港股提供了便利和机会,有利于投资者共享两地经济发展成果,促进两地资本市场的共同繁荣发展;有利于拓展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加快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增强我国资本市场的整体实力;有利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提高跨境资本和金融交易可兑换程度。

肖钢指出,当前我国资本市场发展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一定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逐步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使之成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强大支撑,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广阔平台,成为实现中国梦的重要载体。

“作为证券期货市场的监管机构,我们要与香港证监会密切合作,加大跨境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活动,确保沪港通试点平稳运行,切实维护市场公平、公开、公正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肖钢表示,两地交易所及登记结算机构应当依法履行各项职责,组织市场参与各方有序开展沪港通业务;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应当遵守沪港通管理规则,加强内部控制,防范金融风险,做好投资者教育和服务,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投资者应当充分了解两地交易结算制度差异,审慎评估市场风险,理性参与沪港通投资。

在沪港通正式启动的时刻,肖钢还进行了特别致谢。

他说,感谢出席开通仪式的领导和嘉宾,特别感谢沪港交易所及结算机构的领导和员工,特别感谢参与沪港通准备的所有人士,正是因为汇聚了各方的智慧和心血,大家付出了艰苦努力和辛勤劳动,得到了各界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才会有今天的市场创新。

肖钢最后祝愿沪港通顺利启航,一帆风顺,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