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净值飙升资金追捧 可转债基金频发“限购令”

净值飙升资金追捧 可转债基金频发“限购令”

上海证券报2014年11月15日10:51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在A股和纯债市场联袂走强的背景下,可转债市场一路高歌猛进。

⊙记者 闻静 ○编辑 王诚诚

在A股和纯债市场联袂走强的背景下,可转债市场一路高歌猛进。过去一个月,可转债基金收益率狂飙突进,成为近期最赚钱的基金品种。嗅觉灵敏的资金开始疯狂涌入,直接导致可转债基金频发“限购令”。

转债基金收益率一个月涨逾15%

股债双牛格局下,作为同时具有债性和股性双重属性的有价证券,转债左右逢源,表现不俗。多只转债基金收益率飙升,短短一个月内涨幅超过15%。

据choice数据统计,博时转债债基近一个月涨幅达到17.72%,同期民生加银转债净值上涨17.64%,华安可转债上涨17.29%,长信可转债上涨16.02%,此外还有多只可转债基金在过去一个月内涨幅超过10%。

今年以来,建信转债增强债基涨幅已经超过了38%,成为业绩最为突出的一只转债基金。此外,长信可转债表现亦相当不俗,年初以来涨幅达到了37.07%,汇添富可转债涨幅亦达到了33.96%。

业内人士认为,转债基金净值飙升,一方面在于转债行情走好,此外还可以在场内进行质押回购,在无风险利率持续走低的债券牛市,可以放大杠杆操作。从转债的投资市值来看,3季度公募基金投资转债市值合计达到516亿元,持有市值连续三个季度上升,创下继2013 年三季度以来新高。截至2014 年三季报末,转债基金杠杆中位值为1.38,平均值为1.39,最高值为2.21。

债底保护下转债表现或好于正股

随着近期转债行情的发酵,嗅觉灵敏的资金开始疯狂涌入,导致可转债基金频发“限购令”。

长信可转债基金公告称,自11月14日起,暂停长信可转债债券A 100万元以上的大额申购(含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业务,暂停长信可转债债券C的申购(含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业务。

无独有偶,建信转债增强债基公告称,自2014年11月17日起对该基金的大额申购(定期定额投资、转换转入)限额调整为5万元。据悉,此前该基金的限额为500万元。

一位可转债基金的基金经理的基金经理透露,近期资金涌入过多,会摊薄原基金持有人的收益,所以对大额资金的申购进行了限制。

对于转债未来的行情,上述基金经理表示,整体上谨慎乐观,看好保险、银行等转债。一位业内人士认为,部分优质转债触发赎回,转债稀缺性逐渐出现,估值水平可能提高。从近期表现来看,市场已经开始反应,百元以下转债已经消失。部分尚未进入转股期的转债高位溢价,反映转债市场的情绪非常高。

银河证券认为,经济企稳仍然乏力,货币宽松将持续,市场高位横盘震荡,转债后续仍然看好。策略上,预计转债仍将震荡,但债底保护下转债表现或好于正股,建议投资者防范下跌风险,可等回调后低位再介入,保持波段操作。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