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肖风掌帅 万向信托出击私募基金

肖风掌帅 万向信托出击私募基金

上海证券报2014年11月14日09:21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公示信息显示,万向信托已经备案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法定代表人为昔日公募领军人物肖风。

万向金控全金融布局再下一城

⊙记者 裴文斐 赵明超 ○编辑 王诚诚

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公示信息显示,万向信托已经备案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法定代表人为昔日公募领军人物肖风。业内人士表示,万向信托出击私募基金,或为看好当前市场机会,从万向系金融来讲,则是实现了万向金控全方位布局。

万向信托备案私募管理人

三年前卸任博时基金总经理的肖风,曾经表示“不去私募,不会去任何一家公司做一线经营管理者”,现在看来,尽管没有违背“不去私募”的初衷,但也即将涉足私募业务。

中国基金业协会信息显示,10月23日,万向信托已向其办理登记手续,备案成为国内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主体的法定代表人为现任万向信托董事长肖风。

万向信托相关人士在接受上证报采访时表示,除了上述备案信息之外,目前不方便透露更多情况。

据记者了解,信托公司直接备案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较为罕见。但有信托人士指出,随着私募允许直接发产品,信托通道作用逐渐淡化,在行情向好的背景下,有投资证券市场底蕴的信托公司自己备战私募,提高主动管理能力也并无不可。

截至三季度末,证券投资类信托余额为1.66万亿元,占比13.68%,随着股市好转,信托公司开始大规模布局证券投资类业务,目前该业务已经成为信托公司发展最快、发行占比最高的业务板块之一。

不过,目前信托公司发行的权益类产品主要为阳光私募通道产品,信托公司备案私募管理人,自主发行私募产品,万向还是第一家。掌舵人肖风多年公募基金管理经验,无疑是万向信托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重要原因之一。

“信托公司自主管理,不仅能提高投资类信托比重,又能体现主动管理能力,非常契合现有监管要求。”但多数信托公司对涉足私募还心存顾虑,“关键是自己主动管理万一出现巨额亏损,对客户、公司品牌都会非常不利。”某信托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从万向信托2013年报上看,该公司50%信托资产投向基础产业,22%投向房地产,几乎没有证券市场投资,但是万向信托去年将证券投资信托基金列为5大信托基金产品之一,并首次尝试了1.843亿元主动管理证券投资类信托资产。

此外,通道费用的流失也可能促使万向信托自主备战私募。根据新的私募基金管理规定,私募基金获得“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证书”,发行产品就不再需要借助其他金融机构的通道,加上券商资管和基金专户也在同信托抢食私募通道业务,对于信托公司造成的冲击很大。

据了解,此前私募借道信托发行产品,信托公司收取0.5%的信托管理费用和0.2%的托管费用,随着竞争者的加入,目前信托管理费用降到千分之四左右。

万向金控图谋全金融布局

在基金业协会网站上,已经备案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达到4270家,对于数千家私募基金来说,万向信托备案私募基金管理人实属平常,但是对于万向集团来说,备案私募基金,在金融领域更深拓展,金融全牌照图谋凸显。

沪上某市场研究人士表示,万向信托备案私募基金管理人,意味着万向信托可以作为投资顾问,直接发行基金产品。在此之前,私募基金如果发行产品,需要通过信托渠道发行,信托公司一般不负责投资管理,“此次万向信托备案,表明万向信托看好当前的证券投资市场机会,接下来他们或许会发行自己的基金产品,借助信托渠道的发行优势,加上肖风的品牌号召力,募集资金问题不大。”

以汽车零部件起家的万向集团,目前已经发展成为横跨汽车、能源、地产及金融等多领域的大型集团,旗下有多家上市公司。最近几年,开始发力金融领域,目前旗下金控平台已经有银行、保险、基金、信托、期货等金融牌照,加上此次备案的私募基金,在金融各子领域里,如果再入手一家券商牌照,那么万向系金融将成为全牌照的金融王国。

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浙商基金股权拍卖,万向集团以4亿余元取得50%股权,溢价率高达133.9%。在此之前,1999年涉足期货领域,2002年投资民生人寿,此后又进一步控股民生人寿,2004年参股浙商银行,2008年成为万向信托的第一大股东。

在某业内人士看来,尽管同银行、公募基金和信托等牌照相比,私募基金的牌照难度不大,但是象征意义大于实际,表明万向集团在金融领域布局更为深入,如果接下来再控股一家券商的话,就可以真正实现金融领域的全方位布局。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