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姜洋:推动场内股票ETF期权试点

姜洋:推动场内股票ETF期权试点

上海证券报2014年11月13日08:10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昨日表示,随着期货及衍生品市场不断拓展深化,中国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发展正在进入新阶段

期货法草案已拟出第二稿

⊙记者 马婧妤 王宁 宋薇萍 ○编辑 剑鸣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昨日表示,随着期货及衍生品市场不断拓展深化,中国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发展正在进入新阶段,迫切需要一部期货法,从更高层面来规范、引导和保障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改革开放与创新发展。

“期货立法国际研讨会”昨日在郑州召开,姜洋是在出席该研讨会时作出上述表示的。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尹中卿在同一场合透露,去年12月全国人大财经委成立期货法起草组,经过近一年的工作,近期已草拟出期货法草案第二稿。

姜洋表示,现行《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作为行政法规,构建了中国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主要制度框架,在实践中有效推动和保障了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健康发展。但目前中国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发展正在进入新阶段,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一些基本民事法律关系需要从法律层面作出安排;期货及衍生品市场进一步改革创新需要法律提供保障;期货及衍生品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需要法律支持;场外衍生品市场健康发展需要良好的法律环境;交易者权益保护离不开法律保障。中国期货及衍生品市场迫切需要一部期货法,从更高层面来规范、引导和保障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改革开放与创新发展。

姜洋同时透露,今年5月“新国九条”发布后,证监会积极稳妥有序地推进产品、业务创新,不断完善和加强市场监管,着重开展了六方面工作,推动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由量向质转变。一是推进原油期货作为国际化期货品种上市。研究制定配套规则,为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境内期货交易提供制度保障。二是推动期货交易工具创新,推动场内股票ETF期权试点,研究开发股指期权、商品期权、汇率期货。三是稳步推进场外衍生品创新。四是促进期货经营机构创新发展。五是加强对交易者特别是中小交易者合法权益的保护。六是妥善处理创新发展与风险防范的关系,以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效率为目的,鼓励和引导市场创新。

尹中卿称,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期货市场本质上是法治市场。期货市场只有与法治建设相结合,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必须加快期货立法进程,充分发挥法治对期货市场和期货业的引领、规范、保障、推动和促进作用。“如何定位场外衍生品”、“如何规范中央对手方”、“如何对待跨境管辖”等是期货法立法的重点难点问题,希望业内专家对此进行广泛深入的探讨,以利于进一步研究论证,选择最佳方案。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