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基金:“沪港通”重塑投资理念

基金:“沪港通”重塑投资理念

中国证券报2014年11月11日08:50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公募基金认为,目前诸如货币政策偏宽松、资金成本下行趋势、增量资金入市、经济结构转型、改革深化等支持市场的积极要素没有发生大的变化,加之“沪港通”的刺激,未来市场回暖将是一个持续的过程。

部分公募基金认为,“沪港通”开通对A股的主要影响在于改变A股的投资理念,券商股等蓝筹股以及港股稀缺品种因此受益。

对于后市,公募基金认为,目前诸如货币政策偏宽松、资金成本下行趋势、增量资金入市、经济结构转型、改革深化等支持市场的积极要素没有发生大的变化,加之“沪港通”的刺激,未来市场回暖将是一个持续的过程。

券商股及港股稀缺品种将受益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沪港通开通后,对A股的增量资金有限,其影响主要是对市场投资理念的改变,蓝筹股因此受益,对小盘股估值形成一定压制。

杨德龙认为,券商业务量有望大增,加之其本身就是蓝筹股,所以“沪港通”的开通将利好券商股。

大成基金认为,应关注“沪港通”可能带来的资本市场投资风格与估值体系的切换。香港市场及国际投资者对于大消费行业青睐有加,一般对于各消费板块的龙头公司估值都在25-35倍左右,而且这些龙头公司往往进入到成熟期,增长速度从高位回落至低增速区间。同类A股的消费龙头公司,往往还处在成长期甚至快速成长期,20倍的估值相对国际投资者而言确实会更有吸引力。

此外,从市值角度看,A股消费品公司的市值相对于国际资本市场消费龙头而言仍有非常大的成长空间。食品饮料、农业、休闲旅游服务等消费行业是较好的投资板块。在“沪有港无”的品种中,除了茅台等白酒类公司外,有色中的稀有金属、稀土及小金属等也是A股有而港股无的稀缺品种,在国家发展新材料、高科技、新兴技术的大背景下,具备较高投资价值。

国投瑞银基金宏观策略分析师桑俊认为,鉴于成熟市场机构投资者占比大的特点,机构投资者未来在“沪港通”中会占据更大话语权。以“沪港通”为代表的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有助于从长期平抑当前AH股价差。不同国家和市场的历史经验证实,不同市场上市的同一公司出现价差是可能的,主要是基于不同市场的资金成本、投资工具、投资者结构、资本账户开放程度等因素。考虑到“沪港通”开通的时点,预计强周期行业的AH股价差短期出现大幅收窄的概率不大,随着宏观经济筑底和经济转型的推进,未来不排除出现价差加速收缩的过程。相对短期而言,稳定高分红率的传统行业龙头更受香港投资者青睐,电力、交运、消费品等行业短期更受益。

A股有望持续转暖

杨德龙认为,市场风格转化仍会持续,并逐渐有利于蓝筹股,预计指数还会有较好表现。

汇添富基金认为,目前诸如货币政策偏宽松、资金成本下行趋势、增量资金入市、经济结构转型、改革深化等支持市场的积极要素没有发生大的变化,市场仍将保持活跃。投资上除关注互联网相关及消费医药等中长期主题外,“一带一路”、国企改革、“沪港通”等投资主题阶段性也有一定机会。

景顺长城拟任基金经理刘晓明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告别两位数,进入低速增长的态势。同时,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都适度宽松,房地产作为投资品的属性下降,流出资金会持续流入股市。此外,“沪港通”也刺激外资流入中国内地股市。因此,未来A股转暖将是一个持续的过程。

天治基金则认为,必须对短期风险倍加小心,当心短期风险导致市场大幅震荡。天治基金表示,短期风险主要包括:一是融资余额太大,在市场下跌时,融资盘往往被迫杀跌出逃,导致大盘短期快速下跌;二是新一批IPO申购即将开始,将锁定一部分资金;三是“黑天鹅”事件;四是临近年底,机构投资者普遍开始关注股票业绩,缺乏基本面的个股将现出原形。

[责任编辑:吴丹]